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年味渐淡祸在春晚?民俗专家建议春晚改在初一

时间:2010-1-27 12:36:24  来源:不详
“如今的过年,越来越不像过年了。”腊八刚过,虎年春节的大幕徐徐拉开,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发出这种感慨。

    年味渐淡,原因何在?日前,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民俗专家韩致中表示:每年除夕的央视春晚,冲淡和挤占了传统的年夜习俗,不妨将其移后一天。

    现状:春晚“霸占”除夕夜

    年三十晚上怎么过?和家人一起看春晚,是如今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除夕晚上为了看春晚,饭都要赶着吃,更别说还有其他活动了。”民俗专家韩致中以自家为例,向记者表达了对春晚的“不满”。他说,除夕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老祖宗在这一天留下来的活动项目非常多:在北方,从下午开始,全家男女老少都要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然后同桌吃团圆饭;在浙江,年夜饭必吃汤圆,意味着团圆;在湖北有些地方,晚上这一顿一定要有鱼,但只能看,到初一才能吃,表示“年年有余”。吃完年饭,还要“烤年火”,放焰火,玩扑克等,过了12点要“出天行”(出门祭天)。总之,这一天必须通宵达旦地“守岁”,过得热热闹闹、丰富多彩,而不只是单纯地看看春晚。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也发现,虽然多数人选择了和家人一起看春晚,但其中有相当多是出于无奈。48岁的刘女士表示:“过年就是为了和家人在一起,老人习惯了看电视,只能陪着看看,聊聊天。”27岁的齐先生则说:“实在是不知道干些什么。”

    建议:让春晚回归“春晚”

    除了看春晚,不知道干什么,这是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感觉。

    在韩致中看来,年三十晚上的活动丰富,是各种传统节日中最多的。但自从看春晚成了中国人的“新民俗”之后,传统的娱乐方式都被丢弃了。“春晚真是让人亦喜亦忧。其实晚会本身很不错,演员和节目都是千挑万选的,而且这么多年,大家都习惯了。”韩致中说,“但它大有喧宾夺主、取传统年夜习俗而代之之势。”

    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让浓郁的年味成为古老的传说,又能满足老百姓的看节目的需求呢?韩致中建议:“所谓春节,就是大年初一。如果将春节联欢晚会推后一天,放到大年初一晚上,不仅能使春晚名副其实,毫发无损,而且有利于保护千百年的民间习俗。”

    华中师范大学民俗专家刘守华对此表示非常赞同。他认为,央视春晚本身就是根据现代生活的需要而产生的,现在除夕生活越来越单调,就有必要重拾部分民俗活动,让“春节的过法逐渐丰富起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