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星又出了个大嘴巴 李…
余英时接受早报独家专访…
唐德刚:活在别人的历史…
最新热门    
 
李贞刚:书的传奇故事

时间:2010-1-30 11:18:02  来源:不详

一部小说促成两部法律

 

    60多年前的一天早晨,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读完一本小说之后便准备吃早餐。他看见盘中有香肠,于是捡出来便往窗外扔,此举让总统夫人大吃一惊。

 

    原来,总统阅读的小说是阿普·辛克利亚著的《热带原始森林》一书,书中揭露了芝加哥罐头厂令人呕吐的加工内幕:在肮脏的工厂里制造罐头的肉有的竟已经腐烂,在火腿和香肠的腐烂处,仅仅用烧红的烙铁烧烫一下就算完事。在仓库里的肉堆上,成群的老鼠在奔跑、乱窜,因此香肠中不断混有老鼠的腐尸。总统读完这本书后,立即叫来农业化学局局长巴乌依·维里博士,命令他组织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制订有关食品安全卫生的法律。这便是后来美国诞生的《食品药品法》和《肉食检查法》,同时各州也制订了相应的法令。这样,政府便可依法监督、检查食品的安全与卫生了。

 

一本哲学巨著的正打歪着

 

    《存在与虚无》一书是法国著名哲学家让·保尔·萨特的代表作,该书思想新颖深奥,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重要哲学著作。然而,由于该书行文述理让人读起来很费神,如果出版必然不会畅销。萨特权衡再三,决定为了弘扬文化,即使赔钱也要出书。1943年这本书初版后发往书店时,萨特预测它最多能卖出十几本就不错了。最初两个星期,情况果然不出所料。但到了第三个星期,销量在增加;几个星期后,书越卖越多,有的书店甚至脱销,这种情况连出版商也感到吃惊。一调查,更是令人不可思议。原来买书的人都是一些家庭妇女。后来,萨特和出版商四处调查才弄清原因。

 

    原来,该书畅销的秘密并不在于书的内容而在于它的重量。当时,巴黎在德国法西斯的占领下,特别是战争后期,物资奇缺,甚至将老百姓家里的铜制砝码也都搜罗走,没有法码,婴儿出生及生长时的情况无法称体重。这个时候不知谁发现了萨特的《存在与虚无》初版书重一公斤,正好用来作秤的砝码,消息传开后,巴黎的妇女们纷纷跑到书店,专买萨特的这本哲学巨著,使一本几乎滞销的书正打歪着成为畅销书。

 

读一本书继承百万遗产

 

    1922年,一个名叫贾因的无业青年,拿着一封介绍信,来到罗马佛奇康图书馆,请求馆长介绍职业。馆长刚好出去,他只好在图书馆等待,信手从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