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蔡晓妮:歌尽桃花扇底风——读白先勇著《一把青》

时间:2010-1-30 11:18:07  来源:不详

 

 

 

《一把青》,白先勇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30.00元

 

  白先勇的作品里有很多悲天悯人的情怀,不管是小说,还是散文,甚至近年来推广的昆曲艺术,无不透露出一种浓浓的人文关怀。白先勇出身名门,自小随父母辗转漂泊,其小说中那些上流社会的姨太太,舞厅里的红小姐,八面玲珑的交际花,没落贵族后代,军人的家眷,落魄老兵都来自于他的所见所闻。这些人都真实地在这个世界上以不同的个体存在过,他们的命运悲欢,都是特定时代的缩影,大时代里无数小人物的命运汇成了一条长长的命运之河,今人回首,看到的是人性中的脆弱和坚强,光辉和卑微。

 

  最早认识白先勇的作品,缘于谢晋执导的电影《最后的贵族》,当年曾被其中人性的悲歌所震撼,多年后,当我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之后再来看小说《谪仙记》,又有了一番不同的认识。人生如同一场宴席,总有曲终人散的时候,可是戏唱完了,人散了,在哪一个关口、哪一站,却不是人人都能把握的。如同风华正茂的李彤,她没有想到父母会突然在海中罹难。而她自己在威尼斯游河跳水自杀也是她的朋友未始料及的。正担心尹雪艳这种风骚的交际花会抢走自己老公的徐太太,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丈夫会死于非命。谁也不会料到玉卿嫂最后会杀死庆生。卢先生拼了家财耗了性命也没有等到他的桂林小姐……这一切仿似个人的悲剧,但也是时代的悲剧。人在很多时候都是作为牺牲品的姿态出现的,有的牺牲了亲情,有的牺牲了爱情,有的牺牲了生命。白先勇用他的如花妙笔将一个个尘封的故事展现在读者眼前,告诉人们人生的无常、世间的变幻无法为人所掌握、控制,但有爱与恨交织在人生这张网中,生命才会充盈、丰满。

 

  爱情是所有小说家最热衷的话题,白先勇也不例外,其爱情小说脱离不了一个重要的切点,那就是执着。但白先勇笔下的爱情虽然执着,却也有着肝肠寸断的迂回,清冷决绝的伤痛,和残酷诡谲的现实。笑渐不闻声渐消、多情却被无情恼的玉卿嫂;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朱青;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的金兆丽……她们的性格各异,命运不同,但都有着一份对爱的执着。从另一种独特的人性角度来描写女性,白先勇笔下的女性并不单纯,交际花,舞小姐,或是失去丈夫的寡妇,她们的世界是复杂的甚至是曾被毁灭过的,但仍保留了那份对爱的“执”和一种近乎愚蠢的傻。一颗纯真的赤子之心,在纷繁复杂的尘世浊流中留下惊鸿一瞥的倩影。

 

  世事的无常变迁,亲情的难舍难分,爱情的波诡云谲,白先勇都驾御得行云流水,圆熟老练。而之所以能够如此,除了他自身的身世经历外,也与他学贯中西的素养分不开。在一篇文章中,白先勇提及年轻时非常喜欢的晏几道的一首词: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拼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庶几可用来一评白先勇自己的作品。

责任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