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太平天国时期文物墓碑被…
陕西2009考古发掘各个时…
河南省辉县市发现一创建…
济南市河道工地挖出一处…
北京市消协律协炮轰“新…
乜小红:简议隋唐时期的…
“新浪中国2009年度好书…
成都妈妈城管扩大阵容 …
陈宁骏:民国时期的“四…
山西太原发现五代十国时…
最新热门    
 
“新时期太平天国史研究学术座谈会”在宁召开

时间:2010-2-3 14:15:54  来源:不详

由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江苏省太平天国史学会联合主办的“新时期太平天国史研究学术座谈会”不久前在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召开,来自广西、上海、安徽、湖南及江苏等地的5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一方面围绕洪仁玕及其《资政新篇》进行了热烈研讨,另一方面对近十年的太平天国史研究状况进行了总结。

 

  茅家琦认为,洪仁玕是当时东方最先进的思想家。日本直到明治六年(1873年)才成立以宣传启蒙思想为主要目的学术团体——明六社,学习传播西方文化。他建议研究者要仔细研读《资政新篇》,将它与洋务运动结合起来研究,洋务运动很多措施可以在《资政新篇》中找到思想根源。朱从兵认为,《资政新篇》是洪仁玕的执政纲领,洪仁玕强调“时”、“势”,是看到了历史发展的大势。“因时制宜,审势而行”,是他写《资政新篇》的根本宗旨。其目的是“以广圣闻,以备圣裁,以资国政”。方之光认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洪仁玕主张向西方学习,走资本主义道路,要比走封建主义道路先进。

 

  崔之清认为,近十年的“太史”研究有六个特点:一是在前辈研究的基础上开始由宏观的通史撰著转向专史探索,二是在资料运用上比较关注清廷档案和国外新发掘的资料,三是研究范围有所延伸和拓展,出现长时段、多视角的研究,四是研究理论和方法趋向多元化,五是坚持理性与科学精神,对太平天国学术史认真总结,全面审视反思,继承吸纳,建构新的太平天国话语形态,六是以革命史观与现代化史观结合来诠释太平天国史。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张铁宝研究员向与会者介绍了近十年来全国新发现的太平天国文物及该馆征集的太平天国文物文献,重点介绍了太平天国丙辰六年湖北监军发布质路凭、石达开部护封铜印、太平天国甲寅四年门牌等3件珍贵的一级文物,并向学者介绍了太平天国失败后清廷组织绘制的镇压太平天国、捻军以及西南、西北回民起义军战事图的情况及其价值。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