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乐山:三十夜 举办万人…
五台山:虎年迎春有“睇…
李存山:国学的价值评估…
鲍鹏山:新说《水浒》之…
阮金山:越南儒学
张绪山:从读者到译者—…
鲍鹏山:看《水浒》,看…
五台山:单炷香高于50厘…
孙寿山:我国数字出版产…
字解日本:趣味盎然的日…
最新热门    
 
河山:趣话神州虎字名胜

时间:2010-2-11 12:02:43  来源:不详

老虎号称“百兽之王”,是公认的大自然中威风凛凛的象征。中国地名凡带虎字者,十有八九势压人。虎字当头,虎威顿生。十二生肖中老虎排行老三,因为据说寅时(凌晨3时至5时)老虎最为凶猛。中华民族对虎的态度显而易见。

 

中国虎字地名往往与山水名胜紧密相连,与关隘要塞关系密切。

 

山西灵石有一高峰海拔1292米的老虎山,峰顶原有圣寿寺,俗称天尽头,历为军事要塞。虎形山立于江西东乡,历为兵家必争之地。卧虎山在山东济南,俗称聚仙山,山形似卧虎,山麓有卧虎山水库,素有“镜儿湖”美称,成为旅游胜地。   

 

江西贵溪和广西降安都有一个叫龙虎山的地方。贵溪龙虎山两峰相峙,状如龙虎,传说汉代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山下炼丹,见青龙白虎绕山,故为我国道教正一派发源地,道书“第三十二福地”,为全国重点开放道观和风景名胜之一。明人张宇初有“道区今昔著江东,虎踞龙翔万壑雄”的题画诗。现代周济人又有“千峰拥翠一溪烟,水漾清波戏石莲”的诗句。降安龙虎山有世界罕见的毛瓣金花茶,1980年被辟为自然保护区。虎窟山在山东聊城。明人赵邦彦登虎窟山绝顶,吟出优美的诗句。 虎头山一在浙江龙游,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  

 

后者山巅一奇石崛起,形如猛虎。前山涧泉水长流,曾名“虎头瀑布”,为呼和浩特旧八景之一。

 

屹立于四川铜梁的虎峰,山头一块巨型石刻。 黑龙江虎林,有胜迹虎头关帝庙。

 

湖北荆门和宜昌各有一个了不得的虎牙山。荆门虎牙山乱石成崖,上合下开,似虎口露牙,扼荆襄古道要冲;宜昌虎牙山临长江北岸,为鄂西要塞。江西新余虎瞰岩,岩高百尺,势如虎踞。岩下虎瞰泉清醇宜酿酒。

 

福建武夷山虎啸岩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