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贺岁片究竟是维护还是控…
部分电影媚俗化取向挨批…
音乐贺岁档几成忽悠档 …
贺岁需要多少影片?
最新热门    
 
金虎贺岁吉祥如意

时间:2010-2-12 10:49:27  来源:不详
合阳面花虎 “秦艺六绝”

    随着农历新年一天天逼近,年味道也越来越浓了。记者近日在合阳县洽川旅游文化开发中心看到:为弘扬民俗民间文化,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该中心大做“虎”文章。一件件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虎头馍,成了来往顾客青睐的紧俏商品。

    该中心负责人张根孝介绍说,农历虎年马上就要到了,他们抓住这一难得的商机,将预示着吉祥如意,虎虎生威的虎头花馍、虎头枕、虎头绣花鞋等产品作为主打产品。“这几天虎头花馍已经被顾客抢购一空,现在又预订了几百对,还真是有点忙不过来了。”

    面花,合阳人称为“花馍”,是广泛流传于民间的一种风俗礼馍,制作精巧,造型美观,民俗内涵丰富,被列为“秦艺六绝”之一。合阳面花是城里乡下人看好的上佳礼品。

    华县皮影虎 “电影始祖”

    有一种艺术,是完整的戏剧,比莎士比亚的作品早1800年;使用影像,比卢米埃尔发明的电影早2100年;是民间具有纯粹“摇滚”精神的音乐,比猫王早2150年。这种艺术是中国独有的,这就是皮影戏。

    皮影戏俗称“灯影戏”,有“电影始祖”之美誉,是中华民族传统戏剧之一。中国皮影戏历史悠久,源于汉代,兴盛于隋唐,宋朝时期进入极盛时代,流传民间各地。

    华县是我国皮影之乡。到2009年底,全县从事皮影文化传播单位5家,皮影演出班社13家,演出艺人120余人。皮影雕刻已形成产业,全县具有一定规模、形成产业的皮影雕刻公司有华县雨田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华县宏权皮影艺术有限公司等4家,从事皮影雕刻300人,涉及70多个乡镇30多个村,相关产值达到6300万元,产品畅销美、日、德、法、英等十多个国家。

    凤翔泥塑虎虎虎生威

    虎年春节来临之际,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的宝鸡凤翔泥塑,更显出虎虎生威,特别是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著名泥塑艺术家胡新明,近年来事业发展似猛虎下山,作品猛、生意猛。

    凤翔县六营村彩绘泥塑俗称“耍货”,始于元末明初,流传民间六百多年之久,是至今我国保留最古老、最原始、最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制品之一。它是用当地特有的黑油板土,白色细土,上等好棉花,糯米等六种天然材料配置而成的空心泥塑。题材以花草鱼虫、祥鸟瑞兽、神话风俗人物为主,圆雕和浮雕为主要表现形式,共有上百个品种三十多个规格,大到数米小则几厘米。在造型上既有汉唐的丰满圆滑与悍猛,又有远古纹饰与图腾文化的神秘和古朴,憨态可掬,粗中有细,它是民间艺人手工制作,通过创作毛稿、制模翻坯、粘合成型,再经精抛、粉底、出线、装色、上光等十多道严密的工序精制而成。

    千阳布老虎 “母亲艺术”

    虎年到来之际,被称为“母亲艺术”的宝鸡千阳民间工艺品布老虎迅速走俏,国内外商家纷纷前来订购,单头虎、双头虎、四头虎、子母虎、情侣虎、布老虎枕头、套虎等虎主题的布艺品供不应求。

    千阳民间工艺品保留了炎帝氏族和周秦文化的民族精萃,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粗犷的北方农村气息。1995年,千阳农村妇女陈美娥的布衣猪枕头,被选为国家邮票主图案,成了国家名片。

    象征“百灵之王,驱邪避灾”的虎头帽、虎头鞋、布老虎,在民间更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千百年来一直深受群众喜爱。民间曾盛行给儿童做老虎枕、老虎帽,以此来驱邪避灾,寓意健康、强壮、勇敢。人们还把有力量、有气概的事物与虎联系起来,如虎将、虎士、虎威、虎步等。随着时代发展,布老虎融入了现代气息,被越来越多的人作为儿童玩具、室内摆设、馈赠礼品及个人收藏品。

    富平石刻虎 扬名海外

    2月3日,富平县宫里镇巨雕石工艺厂工人正在雕刻石虎。虎年即将到来,该厂由于艺术构思精巧、加工工艺精湛,雕刻的以虎为主题的各类工艺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素有“石刻之乡”的富平县大力发展石刻产业,目前,全县有石刻加工企业150余家,个体户560多户,从业人员3000余人,年产值6000多万。一块块普通的石头,在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下变为新颖别致的艺术品,远销日本、韩国、我国港澳等市场。

    潼关金虎 贵气逼人

    虎年即至,华夏金城——潼关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迎接新年。记者近日在该县黄金贸易区的一个店铺里看到一只重约37.8克的虎。这只老虎由纯金制成,价值9999元。在一家企业里,记者还见到了用高品位矿石雕制成的虎造型。这只30余公斤的老虎形象逼真,虎虎生威。

    据了解,潼关是我国黄金生产第三大县,黄金矿产资源丰富,还有丰富的银、铅、铁、石墨、大理石、蛭石等矿产资源。截至2009年底,全县累计生产黄金95.6吨。为了拉长产业链条,增加黄金附加值,2009年,陕西省政府确定潼关县黄金工业园区为首批重点建设的县域工业园区。

 

    文/图记者王晓光 孙秉志   通讯员 宋登峰 夏柳 赵亮田 丁虎 程琦 王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