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善本掌故:升平署戏曲人…
《中华再造善本》续编工…
善本掌故:顾氏过云楼旧…
善本掌故:《芥子园画传…
国家级珍品文献古籍善本…
国家图书馆与美国哈佛大…
最新热门    
 
善本掌故:宋刻递修本《隋书》记述元宵节

时间:2010-2-26 12:44:58  来源:不详

 

 

 

元宵节在民间历来深受百姓重视。在元宵节期间,除了燃灯观灯、吃元宵、猜灯谜外,民间还要进行歌舞、舞龙、耍狮、踩高跷、扭秧歌、跑旱船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其喜庆热闹程度可与春节相媲美。据记载,最早的元宵节,起源于秦汉年间。秦末有“正月十五燃灯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说。可见元宵节是从“敬神送年”的民俗演变而来。翻阅中国史书,颇多正月十五庆祝活动的记载。唐初官修的《隋书·音乐志》中这样描述:“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戏为戏场。”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较大的变化,但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作为现存最早的隋代历史专著,《隋书》记载隋朝38年的历史。全书共85卷,其中帝纪5卷,列传50卷,志30卷。此书编撰分两阶段,从草创到全部修完历时35年。《隋书》为魏征主修。记载西魏、北周、东魏、北齐和隋朝典章制度的《五代史志》30卷,附《隋书》行世。《隋书》“十志”中的《经籍志》源于《汉书·艺文志》,概括汉至隋600年间图籍情况,叙学术之源流,考书籍之存亡,为《汉书·艺文志》以来最重要的目录书籍,是中国古代书籍的第二次总结,在学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隋书》编写者均为饱学之士,也是《二十五史》中修史水平较高的史籍之一。

 

  魏征(580—643年),字玄成,巨鹿曲城(今河北馆陶)人。少曾出家为道士。随李密等隋末农民起义军降唐为太子建成洗马。玄武门之变后,渐得世民信任,引为詹事主簿,官至谏议大夫、秘书监。直言敢谏,闻名当世,前后陈谏二百余事,为太宗敬畏。卒谥文贞。新、旧《唐书》有传。

 

  《隋书》弘扬秉笔直书的优良史学传统,品评人物较少阿附隐讳。如隋文帝之“刻薄”专断,“不悦诗书”,“暗于大道”,隋炀帝矫情饰貌,弑父淫母等,都照实写来,了无隐讳。《隋书》保存了大量政治、经济以及科技文化资料。其中十志记载梁、陈、北齐、北周和隋五朝的典章制度,有些部分甚至追溯到汉魏。

 

  《隋书》最早付梓应在宋天圣二年(1024年),天圣二年刊刻《隋书》时,纪传题魏征撰,志题长孙无忌撰,以后各本多从此说,《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等则将全书题为魏征撰。国家图书馆藏一部宋刻残本,共5卷,为李盛铎旧藏,李跋称之为南宋建阳所刻,学界对此普遍认同,习称宋中字建本。卷八十五末有天圣二年隋书刊本原跋,可以视为天圣二年刊刻《隋书》的佐证。然天圣本今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