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女童被困地下室33小时 …
《潜伏》《喜羊羊与灰太…
文化部长称喜羊羊非常成…
“麦兜”小胜“喜洋洋”
最新热门    
 
“喜羊羊”的“腿”能伸多长?

时间:2010-2-26 12:45:26  来源:不详
“喜羊羊”成就了中国动漫的一个高峰,不久前《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创作方宣布,将打造一座以喜羊羊为主题的“中国式迪斯尼乐园”,似乎喜羊羊已经成为可以和迪斯尼相抗衡的力作。随即一条迪斯尼欲收购喜羊羊的消息再次引发国人对于中国动漫产业的关注。 
  从一只羊到主题公园,喜羊羊的崛起为低谷中的中国动漫带来了无比的信心,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动漫出版中心主任李滢认为,要想达到迪斯尼动漫那样的高度,作为中国动漫代表的喜羊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孩子很喜欢
  据报道,在2010年春节期间,小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偶形象并非平常的生肖图案玩偶,而是最近异常火爆的喜羊羊。这得益于喜羊羊在电视上的连续播放和两部电影的接连上映。但仍然有许多人表示“喜羊羊距离迪斯尼的路还远”。
  一位家长就对记者说:“我带女儿看了两次有关喜羊羊的电影,我发现喜羊羊和迪斯尼大片没法儿比,差得很远。第一,喜羊羊的影片最突出的并不是故事本身,而是语言,虽然影片对于网络语言、生活语言的新现象吸收很快,但低龄儿童对于网络语言并不是很了解,很难理解那些特定网络语言的含义。第二,喜羊羊电影缺乏想像力,而我们看迪斯尼的大片不管是《猫和老鼠》还是《米老鼠和唐老鸭》等,往往会被其中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所折服。中国动漫则缺乏这种童心和异想天开。”
  外国孩子不易懂
  据记者了解,外国儿童对于喜羊羊的喜爱程度要远远低于中国儿童,一位混血女孩就表示不太喜欢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很多东西不能理解。其二,喜羊羊说教太多。
  对此,李滢表示:“尽管喜羊羊在国内很受孩子欢迎,但事实上它还是一个小flash,带有浓重的中国色彩和中国文化的影响,不具备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背景的人很难完全看懂。这其实也是所有中国动漫共有的问题,中国动漫要世界化,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商业运作很成功
  喜羊羊动漫形象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商业运作。李滢表示:“从专业角度看,喜羊羊还有不完美和缺陷。但在商业运作上,喜羊羊是非常成功的,从最开始创意的产生到制作、包装、宣传策略,特别是周边产品的开发,比如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印有喜羊羊形象的各种产品,还有相关电影、电视等,都证明了喜羊羊在商业上的成功。”
  李滢还说:“我们最缺的是想像力,是宏观上的故事架构能力,是国际化的视野。比如动漫喜羊羊中很多东西都是非常中国化的,像灰太狼的‘妻管严’就让外国人很难理解。”
  要用情节打动孩子
  看中国童话,正邪对立是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特点,也是大多数中国动漫故事的基本主线。对此,李滢认为,这和中国传统的文化环境和教育背景有关。西方的动漫虽然也会有类似的内容,但处理方式不同,比如在《猫和老鼠》中,这对天敌最终给人的感觉是既是敌人又是朋友。而中国动漫生来就背负着教育功能。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李滢认为:“用语言和故事情节本身来表达教育功能,二者的效果是不同的。用情节表达内涵,这是我们缺少的能力,也是中国动漫世界化的一个重要门槛。”
  周怀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