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黑作坊桶装井水冒充纯净…
南越王宫遗址发掘两口古…
南越王宫遗址发掘两口古…
最新热门    
 
井水滋润一城繁华 宋代琉璃井藏在炭堆下(图)

时间:2010-3-3 11:03:51  来源:不详

 

历尽沧桑的宋代琉璃井(忻州市“三普”办公室供图)

 

说起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忻州市代县,首先涌上人们心头的是她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文物古迹、丰厚的文化遗产。然而,她怀中的一眼甘泉,却鲜为外人知晓:一口琉璃井历尽沧桑,至少从宋代始,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2月23日,记者前往代县,寻访这口不平凡的水井。

    一眼古井压在炭块下

    正月初十,元宵佳节将至,代县县政府所在地上馆镇街头人来人往,一派繁华景象。

    在县城中心闻名于世的边靖楼前,记者向一位卖水果的大娘打听琉璃井的位置,热心的大娘朝北一指:“你往前走哇,看见炭市街向西,就到了琉璃井街,琉璃井就在张永和家门口。”

    边走边问,记者很快就到了琉璃井街中段西侧的张家。这是一个没有院墙的农家,门口码放着一堆四四方方的炭块,足有十几吨。

    院子主人张永和一听记者问琉璃井,为难地说,压在炭块下面哩,一时半会儿看不上,“自从1983年有了自来水,人们就慢慢不用这眼井了。”

    在炭堆临近马路的一侧,躺着一通石碑。风雨剥蚀和人为踩踏,石碑上的字迹已漫漶不清,张永和说,石碑原来就立在琉璃井旁,刻着当年修筑琉璃井的乡邻的姓名。石碑旁是两个放打水用的水兜的石质水兜座,相互依偎在一起。

    忻州市文物局是在去年底“三普”时发现这口琉璃井的。当时普查时有这样的表述:琉璃井,又称金波井,创建年代不详,现存遗迹为宋代;平面呈长方形四眼井口布局,长1.65米,宽1.45米,占地面积2.4平方米,井眼直径0.33米;井壁为八边形,条石砌筑……

    一口老井,镌刻着历史变迁的痕迹,记载着文明演进的脚步。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琉璃井已被废弃。但是,围绕它的故事,在乡邻中口口相传,绵延不绝。

    甘甜井水滋润一城繁华

    39岁的张永和是在琉璃井水的滋润下长大的。说起琉璃井,他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水可甜哩。

    在琉璃井街74岁的老居民周文彬的记忆里,琉璃井有着太多的故事。周家当年是代州城里的大户,琉璃井周边数百间房子都是周家的。他说,当年整个代县城四街(东北街、东南街、西南街、西北街)三关(东关、南关、北关)的百姓,家家都吃琉璃井的水,“一年四季,琉璃井水总是旺旺的,即使是大旱之年,也不例外。”正因如此,他的祖上在井边开设了酒坊和豆腐坊,“用的都是琉璃井的水。”

    周家有酒坊的说法,得到了附近居民冯长命及乡邻的印证。57岁的冯长命是在周家老屋出生的,出生地就在井边的一间房子里,只不过那时周家房子已大都分给冯家等众多贫农。前年,冯长命翻新周家老屋,还从地下挖出了数十个酒缸,“有的有盖子,有的没盖子,老辈人都说是当年周家酿酒时埋在地下的。”冯长命咂咂嘴,有点遗憾,“可惜没有挖出酒来。要是有酒,肯定不比现在的名酒差多少。”他的话,逗得闻讯而来的附近居民哈哈大笑。

    82岁的安义老先生插话说,他记得琉璃井是八角的,用长条石砌成,早先只有一个井口。1940年冬天,一个后生在用水兜提水时,一不小心,掉进了三丈多深的井中,被活活淹死。加上以前也有人掉进去过,乡邻经过合议,用条石将井口封闭,在条石上凿出六个比水兜大一点的眼儿。文化大革命时,镇里才用水泥板代替了条石,留出四个眼儿来供打水用。

    历史“大书”亟待保护

    曾经哺育了无数代代县人的琉璃井,如今却在人们的视野里渐渐消失。

    去年3月,负责代县“三普”的忻州市博物馆馆长任青田在和代县博物馆及县志办的工作人员座谈时,不少人都提到了城里的这口琉璃井。

    据《代县志》载,宋朝张能臣《酒名记》中载“代州金波又琼酥”。“金波”,指的就是用金波泉井里的水酿制的美酒。

    他决定找到琉璃井。和记者见到的一样,当时张永和家的炭堆也掩盖着琉璃井。“我们费了半天工夫搬开炭块,才见到琉璃井的真面目。”2月24日,回忆当时的情景时,任馆长依然兴致勃勃,“琉璃井,从名称就可判断,这是一口不寻常的老井。据史料考证,此井至少成于宋代,有七八百年的历史了。”

    据他描述,他和普查队员们见到琉璃井时,井中的水已经浑浊,但砌筑井壁的条石,依然坚固如初。他说,一口古井,看似平常,但它身上记录的历史文化信息却极其宝贵和丰富。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有一口好井,是一方百姓的福祉。好的井水,泡茶则茶醇,酿酒则酒香,更重要的是,从井的规模、形态、用材、装饰,可以看到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科技水平和审美情趣。

    “前水复后水,古今相继流;新人非旧人,年年井依旧。一口古井,就是一部历史、一部大书。这口古井,应该很好地保护起来。”任青田如是感叹,“哪里有一口古井,就像哪里站着一位历史老人,受人尊敬,受人爱戴”。

    ■专家点评

    山西省古建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剑平

    有文献记载,凿井汲水,最早始于黄帝。考古发现,新石器时期水井已经出现,它标志着古代水利工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当时农业生产、人们生活进步的里程碑。水井的出现,结束了人们依河而居且居无定所的生活方式,成为古代城市产生与发展的重要因素。就全省而言,此次发现可谓凤毛麟角。据考古发掘,古代水井井壁的构筑形式,主要有井干木构、土壁、陶片井壁、砖筑井壁、石砌井壁等,而代县的这眼宋代琉璃井,为折边式石筑井壁,保留有井干木构井壁的早期做法,是我们研究宋代工程技术、社会生活、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佐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