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学开设性教育选修课 …
杜维明:中国文化的课堂…
7岁女童课堂尿急被老师…
老师课堂宣读考试成绩 …
上海师大情爱心理课堂堂…
职校学生因课堂斗嘴被捅…
老师课堂上扔饭盒砸伤小…
高校课堂借助PPT日益普…
“另类”教师梁涛:把课…
高校教师上课过分依赖P…
最新热门    
 
课堂能教出郭德纲吗?

时间:2010-3-3 11:03:53  来源:不详
为了保护、发展中国的传统艺术,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指示精神,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2010年将开办相声、喜剧表演专业本科班,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社会文化需求,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水平的相声、喜剧表演艺术人才。不过,比起其他专业,相声班的报名,却有点冷清。 
  见过学完本科说相声的,没见过专门学相声本科的。弘扬传统艺术,挽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口号绝对响亮,可仔细想想,举办相声本科班真的算不上啥明智之举。
  一是课堂之上教不出相声大师。相声本来就是草根艺术,来自民间的一种娱乐形式。一直以来,相声都是师傅教徒弟,口口相传的。师傅教的时候就是教几门基本功,至于细致的东西都是场子里听和练出来的。正因如此,才有了那么多的相声流派,有了那么多的相声大师,相声才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象。我们国家确实有过举办相声培训班的先例,比如1958年成立的天津曲艺学校,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开设的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但是真正培养出的相声大师或者相声演员又有几个?四年能培养出一个相声演员?
  二是我们有好的相声教师吗?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说,相声,那是心口相传的玩意。虽然相声本科班人数不多,只有20来人,可要谁来授课还真的是一个大问题。虽然我们有那么多相声表演艺术家,可能够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的“相声教师”却未必很多。会说相声不一定会教课,会教课的老师不一定会说相声。
  三是相声本科毕业去哪里?相声式微,不景气,大家有目共睹,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相声演员,相声却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说相声凭的可是真本事,人家根本不在乎你是什么相声学士、相声本科。倘若学了四年相声,却找不到工作,岂不又成了一个笑话?
  “纸扇长,醒木方,穿大褂,站桌旁。祖师爷留下说学逗唱,洒向人间笑一场。”正如作家班里培养不出大作家一样,课堂上也培养不出郭德纲。既然相声来自民间,那还是让相声回归民间吧。剧场才是相声最好的课堂!
  徐 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