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门豹祠定位曹操墓?河…
陕西省西安西门城楼发现…
西安城墙西门城楼发现明…
最新热门    
 
西门豹祠定位曹操墓?河北有残石柱勒铭(1)

时间:2010-3-5 22:13:52  来源:不详
西门豹祠是定位曹操墓的标志性建筑。 
  河北古邺城遗址邺南城仁寿门西门豹祠,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北周(557年~581年)时期;河南安阳安丰乡丰乐镇村西门豹祠,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北宋嘉年间(1056年~1063年)。在这种情况下,学界无疑更以“河北西门豹祠”定位曹操墓。如果以“河北西门豹祠”定位曹操墓,那么河南西高穴“曹操墓”自然就要迎受更大的质疑。
  河南、河北,因抢“曹操墓”,“相煎”何其急!
  河南安阳、河北邯郸抢夺“曹操墓”,都说在自家地盘——这场“口水战”,已经旷日持久。 

  值此“口水战”正酣之际,河北发现了一通柱石,“疑似西门豹祠遗物”。
  “疑似西门豹祠柱石”开头写道:“赵建武六年岁在庚子秋八月……”
  “赵建武六年”是公元340年,距曹操220年去世只有短短的120年!
  “疑似西门豹祠柱石”倘若真能被确认是西门豹祠遗物,它无疑是千年寻找曹操墓幽幽航程上的一座灯塔。
  “曹操墓”,正朝河北走去……
  惊见西门豹祠石柱勒铭
  1997年深秋的某日,河北省临漳县习文乡时固村村民张运青先生拿着一张以铅笔拓印在白纸上的拓片,走进了临漳县文物保管所。“一见面,他就问我:‘你看看,这个东西有用不?’”临漳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王福生回忆着。“铅笔拓的,不很清晰。搭眼一瞧,还是惊我一身冷汗——漂亮的汉隶,开头就是‘赵建武六年……’”王福生说,“我马上说,有用,有用,哪能无用呢。”
  随后,王福生与张运青一起回到时固村查看实物。这是个高四五十厘米的圆柱状残石柱,不但刻着字,还刻着人物画像。
  王福生当即对张运青说:“你这就把它给我送到所里去。保护文物有功,这次奖你50块钱。”
  回到所里,仔细研究残石柱,发现人物画像旁边,刻有“圣人”二字。
  “这‘圣人’是谁呢?衣着打扮不是孔子,难道是在当地最具影响的西门豹?”
  残石下部缺失,铭文已残,其上不见任何有关“西门豹”的历史信息——
  赵建武六年岁在庚子秋八月……
  丈南北五丈高三尺五寸壁三……
  七尺上作回头殿屋三间间长……
  一丈五尺用杂材五百四十……
  四尺五寸石夫高二尺栌拱……
  尺搏基安白头委柱陌 用……
  山采石筑基成殿用功三百五万……
  (世)靳奴王身陈午张安匠孟黑燕……
  吏臣杜波马孙殿中司马臣王基……
  骑都尉臣刘谊左校令臣赵升殿……
  查阅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其云:“(漳水)又东出山,过邺县西……漳水又东北径西门豹祠前。祠东侧有碑,隐起为字。祠堂东头石柱勒铭曰:赵建武中所修也。魏文帝(曹丕)《述征赋》曰:羡西门之嘉迹,忽遥睇其灵字。”这个“残石柱”是郦道元、曹丕看到的“石柱”、“灵字”吗?
  虽然《水经注》“赵建武中所修也”与“赵建武六年”相吻合,但就此断定二者为一,证据显然不足。
  再者,它倘若是《水经注》所说的“石柱勒铭”,依据《水经注》中所言方位,其应当是河南安阳安丰乡丰乐镇村西门豹祠的遗物——既然是河南的遗物,怎么会跑到河北来呢?
  查阅宋赵明诚《金石录》,有《赵西门豹祠殿基记》,其曰:“右《赵西门豹祠殿基记》云:赵建武六年岁在庚子秋八月庚寅造赵西门豹祠殿基。又云:巧工司马臣张由监作,吏臣杜波、马孙,殿中司马臣王基,殿中骑都尉臣潘倪,侍御史骑都尉臣刘谊,左校令臣赵升,殿中校尉臣颜零等监。其下刻物象(动物神怪之类)甚多,如土长强良硕章舒 雀之类,其名破异。近岁临淄县人耕地得巧工司马印,遍寻史传,皆无此官名,不知为何代物。今乃见于此碑云。”
  结合《水经注》、《金石录》考察新发现的这个残石柱勒铭,已经可以确认其为西门豹祠遗物。
  问题是,它的准确出土地是哪儿?
  王福生所长就此展开调查。
  张运青说:石柱勒铭是他一泡尿浇出来的,地点在其邻居陈黎明(陈东元)家门前的粪堆下。
  陈黎明说:这东西是他1993年在村西自家地里犁地时犁出来的。在地头放了很久,秋天收了花生,就一起拉到家,放在院子里。后来盖新房想砸房基,一看有字,觉得是庙里的东西,不吉利,于是扔到了门外。
  王福生也到陈黎明所说的自留地里调查过,甚至怀疑其为西门豹祠遗址——这儿离安阳丰乐镇村西门豹祠直线距离只有500米左右。但地里没有任何西门豹祠遗址的迹象。
  但是,不管怎样,石柱勒铭是一件重要文物,是毫无疑问的。
  于是,入了文管所仓库,并上报河北省文物局备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