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委…
《敦煌》,寂寞中的遗憾
大型电视纪录片《敦煌》…
日本新华侨报:日本敦煌…
敦煌石窟考古报告首卷即…
最完整敦煌《坛经》尘封…
旅顺首次公开馆藏敦煌写…
敦煌本佛教禅宗经典《坛…
专访王作安:倡导和谐理…
敦煌莫高窟部分重量级珍…
最新热门    
 
专访敦煌女儿樊锦诗:让新能源护卫敦煌(图)

时间:2010-3-8 18:02:36  来源:不详

 

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中广网北京赵净摄)

 

在政协妇联界别,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身影,她穿着朴素不施粉黛,两会会议资料上却是密密麻麻的标记与笔记。她就是40多年把青春交给大漠戈壁,把敦煌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在政协妇联界别小组会后,樊锦诗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提案关注低碳发展让新能源“保护”敦煌

    记者: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

    樊锦诗:我的提案是关于发展新能源与环保的。

    记者:为什么您最关心这个问题?

    樊锦诗:我为什么关注这个呢,因为我在敦煌,敦煌地方政府邀请我去看太阳能的发展情况,我一看挺好。因为我们现在使用的能源无非是煤电、水电、风电等形式,敦煌的面积很大,戈壁滩大、日照时间又长,在敦煌发展光电十分合适。

    记者:您认为这些措施能最有效减少二氧化碳对壁画的危害?

    樊锦诗:对,光电是清洁能源,是低碳的。从国家角度来说,哥本哈根会议期间,在气候问题上国外给我们出了很多难题,我国正面临着必须要发展低碳经济的时期。而发展光能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甘肃、在敦煌,光照面积又大,阳光充足,发展光电很适合。我在敦煌过了十八、九年没电的生活,我们都能生活,现在没有电就不行了,用电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另外甘肃气候不好,生态恶劣,甘肃经济要发展,利用光能既提高了国家的总体能量,还也支持了甘肃的经济。我建议国家,在敦煌建立千万千瓦光电的一个基地并且列入规划。我毕竟在甘肃呆了这么多年,所以就写了这个提案。

    呼吁女性自立用努力获得肯定

    记者:在三八妇女节快来了,公众不太了解女考古队员这样一个群体,我特别想问您,这个群体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您如何看待当今妇女在社会中的位置?

    樊锦诗:我们女同志自己要立志,自己要做出贡献,不要认为人家不重视。你自己去立志、去努力,你做了贡献,就会被别人承认、我这个人就是比较认真,叫我做什么我就努力去做,做好了大家就承认你。我呼吁妇女自身,要立志,要努力和进取。

    保护遗产不是态度保守 让3D带游客了解敦煌

    记者:今年纪录片《敦煌》播出的时候,您在里面说了一句话,您说“既希望人们来了解敦煌,又怕太多人来到敦煌对文物有所伤害,您这个矛盾的心情怎么才能化解?

    樊锦诗:敦煌作为文化遗产,第一就是要保护。敦煌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加入了缔约国就要保护这些世界文化遗产。但保护不是保守,你保护好以后干什么呢?关起门?肯定不行,要开放更要要弘扬。我们要利用好文化遗产,因为利用本身也是一种保护。现在是有矛盾,敦煌的洞窟不是大的一个洞,而是很多小洞,十几平方,二十几平方,墙就是泥的,壁画很漂亮但是很容易剥落或者被侵蚀。相比1908年的敦煌,现在的敦煌壁画退化得很厉害。全世界就一个敦煌,所以我们第一要保护。作为物质的敦煌,我门要把它保存下来,要延长它的寿命,另外我们现在也用现代的3D技术建立“数字敦煌”,让游客在我们的服务中心看敦煌的3D穹幕电影,在平衡游客数量的情况下用数字技术把敦煌的信息永远保存下来。对游客来说,原来只是看洞,而现在实际上是弘扬了敦煌文化。

    记者:就是用一些现代的手段,去保护同时也是去弘扬敦煌文化?

    樊锦诗:对,既要做到保护也要弘扬,我们的保护不是不让游客看,保护好了才是发扬了人类文明,保护好了才能让子孙后代继续享受。我们不是仅仅就在莫高窟,我们要走出去办展览同时弘扬敦煌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