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唐韵古风 深圳文物考古鉴定所唐人器物展(图)

时间:2010-3-11 9:33:50  来源:不详

 

唐三彩卷草形三足盘。朱锐/图

 

 

唐代力士烛台。

 

《唐人器物展》近日在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举行,展品来自广东、上海收藏家的唐代器物个人珍藏,品类上有铜器、银器、三彩、青瓷、白瓷等,总共95件。

    异质而同形

    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研究员任志录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个展览的最大特色,就是‘异质而同形’,也就是把一些千年以前唐代同样形状、不同材质的器物汇聚于此次展览。你看这些唐代僧人们所使用的净瓶,形状虽然一样,却有铜质、白瓷之分;这边形状与大小一致的盖罐,便有铜质、唐三彩皮球花、唐三彩点蓝彩的区别;还有口杯,便有银质的口杯、唐代长沙窑印花口杯与青瓷花口杯的等等,展厅里这样‘成套’而材质不同的唐代器物达七八种之多。”

    展品比较具体地显示了唐代人的生活具体细节,通过饮器、食器可以想见他们的饮食文化,通过砚台、洗子等可以想见文人们的生活,通过净瓶、香炉等可以想见那时的宗教氛围,通过粉盒、油盒、黛盒、香盒可以想见妇女们梳状、扮美的气象,而由铜质行炉、三人俑的烛台等等,可以想见贵族们生活方面的细致。

    最难得的是“配套”

    所办展览尤为可贵的是,展览能够利用文献和图片资料,娓娓道来展品的功用。例如在“多足石砚”的后面,复制了现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中国《北齐校书图》,图上一人诵念,每人持一书,各自比对书上的文字,在众人中间就有一件与这件“多足石砚”完全相同的东西,观众可以从中领悟这件石砚的功用,是在书房里面,可以供多人使用。如此展法,在展厅里被广泛使用。任志录对记者说,“唐代文人李白、杜甫、吴道子、颜真卿等人距今渐行渐远,这个展览就是力图勾勒出一幅唐人生活的图景,让人们从这些器物所反映出的细节中,去领会文人们曾经创造出的作品,去理解他们所处的那个时代。”

    有学者表示,现在能得到一件唐代的器物已经不易,而这个展览将唐代不同材质的器物配成“套”,很是难得。日本著名陶瓷学者出川哲朗认为,很多东西都难得一见,特别是“配套的”,实在不易。他看到了“唐三彩卷草形三足盘”说,类似的器物在日本正苍院收藏一件,但品相没有这件好,材质是漆器的。香港高古陶瓷收藏家李大明说,“这是近年来所看到的最有趣、最富创意的展览。”

    据了解,此次展览仅供学术界内部交流参考,并不对外开放。为满足收藏爱好者的要求,3月31日上午10点在罗湖创意文化广场的免费文物鉴定会之后,将对外开放一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