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耶鲁大学学生到北京打工…
古代足球也风行 北宋有…
“爷爷奶奶”到北京SOS…
河南省辉县市发现一创建…
北宋兴佛寺法堂河南辉县…
考古学家发现“考古鼻祖…
北宋大臣的胖瘦香臭:晏…
北宋开封的冬至习俗:不…
北宋初年解决地方割据 …
贫困女研究自杀续:因没…
最新热门    
 
到北宋的春天看踏歌(图)

时间:2010-3-19 19:07:53  来源:不详

 

踏歌是春天的一场盛事,起始于先秦,到汉代开始有确切记载,是一种歌舞相合的民间舞蹈。踏歌是踏青一种形式,地点一般是在春水岸边,桃李争妍,飞絮满天,成百上千的舞者“连手而歌踏地为节”,场面壮观。到了唐宋,这种盛传不衰的舞蹈形式演变成宫廷舞,演员是经过层层选拔的国家级美女们。

    踏歌的时间一般是清明节前后,中秋节和元宵节也有“加演”,这要看皇帝的心情而定。《东京梦华录》记载:“都人不论贫富,倾城而出,笙歌鼎沸,鼓吹喧天。”演出的日子定了下来,美女们激动得一夜未眠,只在黎明打个盹就开始起来化妆。

    东京汴梁,金明池畔,花枝春满,一池春水温柔沉静,倒映着蓝天、岸边的垂柳。金明池四周人头攒动,每个人都在和煦的春风里翘首以盼。随着人群像水波一样后退,盛装的美女们出场了,个个妖娆妩媚喜气洋洋,如九天仙女下凡。

    一阵急管繁弦之后,美女们牵起手来,长长的衣袖搭在前边伙伴的肩上,一边抬起脚一边放开歌喉。一时间舞婆娑,影蹁跹,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青春是不知道疲倦的,午饭后美女们接着踏歌,直闹到月上柳梢头,仍然意犹未尽。对于她们来说,所能把握的只有这一个春天。

    “宿雨清畿时,朝阳丽帝城。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王安石看完踏歌之后十分疲惫,困顿之中拗相公依然坚持每天写点什么的习惯。一首五言《踏歌》草草了事。远不如“新词宛转递相传,振袖倾鬟风露前。月落乌啼云雨散,游童陌上拾花钿”来得生动。同样是一流的大作家,同样一个题材,因为用心和态度不同,创作出的作品质量也会有天壤之别。踏歌不能偷懒,否则影响整个演出效果。写诗虽说是个人的精神活动,但同样不能忽悠读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