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澳一号月底发掘 汕头…
女教师讲述进中南海与总…
南海一号春节迎客逾两万…
拾荒者擅自进入上海一工…
粤将定南海一号发掘方案…
上海一高中班级全班54人…
打破1.6亿佛像拍卖神话…
单霁翔:南海Ⅰ号让人充…
单霁翔:南海Ⅰ号让人充…
单霁翔:南海I号让人充…
最新热门    
 
南海一号寻求永久保护 阳江将同比例复制古船

时间:2010-3-19 19:07:58  来源:不详
“南海I号”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要进一步提升和深入挖掘,让海陵岛成为国际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之岛……在昨日举行的“海上敦煌在阳江”文化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纷纷对如何挖掘和丰富“南海I号”的内涵献计献策。

    “由于循环系统并不完善,浸泡‘南海I号’的海水不到3天就会变得浑浊;考古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严肃课题,如果没有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常态性地演示水下考古的事情是绝对不可能的。”阳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马洪藻表示,上述两大难题目前困扰着该馆的发展。另据透露,今年阳江将按照相同或者一定的比例复制一条“南海I号”古船。

    “南海I号”保护:委托科研部门寻求永久保护

    据阳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桂雄介绍,水晶宫内水体水质的处理对“南海I号”文物的保护和考古研究非常关键,两年多来根据水晶宫建设的进程和考古挖掘工作的要求,水晶宫的水体处理经历了几个阶段。在“南海I号”进入水晶宫后,南面高20米、宽40米的墙体封堵期间,工作人员要靠不断对沉箱浇水保湿;2008年3月下旬,水晶宫南墙建设竣工,上部的玻璃墙尚未建好时,水晶宫内的水只能灌注到6米高度,“南海I号”处于半浸泡阶段;2009年1月以后,水晶宫内灌满12米高的海水,接近自然环境保护“南海I号”的条件。

    目前,“南海I号”处于全浸泡状态,但循环系统并不完善,而只是简单的处理,建设一套功能完备的循环系统要投资3000万元。在目前状态下,水晶宫内的海水还面临一些问题,“南海I号”在海底时,水温几乎是恒温的20摄氏度,而目前水晶宫内的海水温度则为24摄氏度。而且,由于水晶宫的拱顶是透明玻璃,在太阳光的直射下,海水出现藻类大量繁殖,使水质变得浑浊不清。此外,是否应当在海水里创造一种厌氧的环境等,也都是需要研究的课题。目前有关方面已经委托科研部门进行相关课题研究,争取寻找到一种永久性保护的科学用水措施。

    据介绍,今年阳江将按照同等或者一定比例复制一艘“南海I号”古船,以满足广大游客对“南海I号”的好奇之心,使之成为一个展现南宋历史文化的平台,并通过一定方式复制当时的城市生活情境。此外,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还考虑进行疍家风情表演,以展示海洋文化。另据冯桂雄介绍,预计5月份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还将举行两次大型活动,其中之一是“海上丝路”组歌演唱会,中国著名美声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将会参加演出。

    “海上丝路”研究:把海陵岛打造成国际旅游岛

    阳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毅认为,“南海I号”是一座神奇的宝藏,通过它的研究可以揭示南宋时期的国际关系、政治经济发展,还可以发掘其中蕴藏的情感世界,而目前的研究只是掀开冰上上的一角。中山大学教授、省政府参事黄伟宗则建议,围绕着“南海I号”可以将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素材进行归纳、总结、陈列,使得国内外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必到阳江,让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园,这将是我省文化大省建设的新亮点和品牌。

    海陵岛本身天生丽质、得天独厚,而围绕着“南海I号”建设,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尤坚认为,通过文化产业和品牌的培养,要将海陵岛按照“广东的海南岛”的思路,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岛,如此才能不辜负上天的厚赐。中山大学博导司徒尚纪教授认为,阳江有着丰富的海洋文化,而“南海I号”对于弘扬当地的海洋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载体和契机。

    相关

    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南渡风云与南宋阳江》

    “海上敦煌学”研究起步


    伴随着“南海I号”的出水,积贫积弱的南宋何以能有如此发达的海外贸易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昨日,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南渡风云与南宋阳江》出版发行,试图对那段成就“南海I号”辉煌的历史进行真实的还原。中山大学教授、省政府参事黄伟宗认为,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海上敦煌学”的研究进入起步阶段。

    本书由冯桂雄、吴刚合著,冯桂雄表示,南宋是一个多重矛盾现象集结在一起的时期,武功积弱,文治推崇,政治腐败,经济兴盛,这些奇特的现象在互相掣肘中又找到平衡。而地方的发展也是如此,南宋的财政司法权收归中央,但地方城市建设依旧取得了不起的成就,南恩州(阳江)北山石塔的修建、护城河的开挖、州学的兴建,乃至旧城区架构布局等,都是当时的产物。《南渡风云与南宋阳江》以南宋王朝南渡偏安为大背景,突出写南宋时期的海洋文化,再现了一段造就“南海I号”辉煌的惊世史实;描写了南宋政权灭亡南逃时的系列海战,以及战后给阳江留下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对于南宋在阳江设置南恩州的有关史实也进行了梳理。

    黄伟宗认为,《南渡风云与南宋阳江》一书的出版,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南宋时期经济如此繁荣、对外贸易如此兴盛,以及“南海I号”为什么会在阳江海域沉没等问题。而中山大学博导司徒尚纪教授则表示,《南渡风云与南宋阳江》一书颠覆了以往对南宋王朝的一些普遍观点,称得上是一部彰显阳江和海洋文化的开山之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