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腔落地成宛梆(1)
毛泽东在河北看戏 生前…
青年跌落地铁轧断双腿案…
中国唯一一座秦腔博物馆…
最新热门    
 
秦腔落地成宛梆(2)

时间:2010-3-26 12:26:43  来源:不详

表面繁荣前景堪忧

    张珊的“公义班”地位相当于京剧史上的“富连成”,名角辈出不断头。围绕它也有一些民间传说。

    有一次“公义班”巡演到湖北某地,当地恶霸扣了戏箱和艺人。在内乡的张珊骑马到湖北索要,要不回来只好回家。途中看见一座大桥,人困马乏他悲愁无计,躺到桥下休息。一叫花子路过此地,他原来常到张珊家讨吃的,如今已成花子头。他问清情况后,自告奋勇“搞定”。

    他集合众花子来到恶霸家,把宅院围了起来,指名要恶霸答话。恶霸弄清来意,怕事态扩大,连说:“发箱、发箱,放人!张珊的戏班惹不起。”自此后,南阳凡张姓供戏,都挂张珊“公义班”牌子。

    邓县人王春生,艺名生娃,十四岁学戏专攻花旦。他五官清秀,嗓音甜软圆润,出科后不管搭谁家戏班,都会成顶梁柱。他搭谁的戏班,谁的戏班就会火,21岁时被挂金牌子(这是解放前给演员的最高荣誉)。

    他吸收了大调曲子和汉剧唱腔旋律,巧妙运用卷舌音和花腔,唱腔清新。他的台步,较一般花旦步子大,优美大方。宛属各县流传着“想看生娃戏,多跑十里地。”“生娃喊一嗓,迷了八道岗。男人不下地,女人不烧汤。”

    据宛梆“非遗”传承人程建坤先生讲:“1956年,王春生赴郑汇演,和常香玉在一个舞台上先后演出,常香玉盛赞他:‘你要在省里,就超过我。你要在北京,就是梅兰芳’。”王春生因此被很多演员称为“南阳地区的梅兰芳”。

    宛梆著名花脸艺人杜林保成名之前,有一段难忘经历。

    1916年,杜林保在王春生的梆子班里跟班学戏,正遇上变嗓期,戏唱砸了。他离开戏班,回到邓县老家,跟油匠师傅学打油。打油时必须抡油锤,喊号子,才能做到锤落力重累不坏身子。他练着喊着,经过一年多,竟喊出了一道虎腔。于是重回戏班,一张口震台欲坠,连连数次满堂叫好,从此声震宛西。有人问他:“你嗓子怎么这样好?”他说:“我是在油锤上练出来的功夫。”他因此被称为“油锤花脸”。“老红脸”翟道三,也是邓县人,他真、假腔音量洪大,音韵宽厚,老百姓称他“震塌台”。他表情丰富,善使气色,在《闯幽州》中饰杨继业时,他咬牙抖须,满面紫红,两眼突出,眼睛通红,像冒火似的,令人印象深刻。

    宛梆较早的女演员赵兰英,南阳人称她“小坤角”。她甩花腔与众不同,运用吸气,发脑后音,听来更悠扬婉转。

    宛梆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位传承人,程建坤、周成顺和李建海。程建坤曾为100余部宛梆戏搞音乐设计,贡献突出。周成顺是剧团前任团长,2009年英年早逝,他先后在几十部传统和现代戏中担任主要角色,数次获省级和国家级奖励。李建海唱花脸,自如的拖腔独具宛梆花脸特色。他以演“包拯”著称,刻画人物唱做到位,充满激情,如在《化心丸》中,他以激越狂放的唱腔,怒不可遏的形体动作展现“闯宫救危”,活画出包拯刚烈正义的性格。他退休后,拖老残之躯几度办宛梆戏校,为剧团培养后继人才。

    与有些传统地方戏凋敝甚至灭绝相比,宛梆市场表现算得上佳。但繁荣表象并不意味命运的无忧。它的危机在于“宛梆唱腔独特,演出市场小;难学难唱,后继乏人;生于民间,少文人介入,没有条件促使它‘与时俱进’”。这是已故宛梆“非遗”传承人周成顺的中肯分析。

    作者:盛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