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戏说”历史到“戏写…
最新热门    
 
“戏痴”余少群能否成为苍穹之昴?

时间:2010-3-30 10:58:22  来源:不详
《苍穹之昴》最近在北京卫视播出,观看这部剧,有一大原因是出于对余少群的关注,自《梅兰芳》之后,这位在大银幕上给人以惊艳之感的演员,如何定位自己,发展自己的演艺事业,决定着这颗新星能升多高,能走多远。 
  余少群是中国男演员中的一个异类,和很多一线、二线男性多来自专业电影院校相比,他的选择比较冷门,14岁时考入武汉艺术学校,选择了没多少人关注的汉剧专业。像这种完全理想化的少年,性格又多固执与倔强,想在将来五彩缤纷的娱乐圈出人头地,势必要付出多于常人数倍的坚持与努力,还好,他足够幸运,迎来了“少年梅兰芳”这个有可能让他受益终生的角色。
  看《苍穹之昴》之前有些担心,如果余少群将在《梅兰芳》中的表演带到《苍穹之昴》中,会将他独特的表演风格发扬光大,还是会给人以重复自己之嫌?看到余少群饰演的春儿,第一次给慈禧演戏上场前的紧张模样,活脱脱就是电影中的“梅兰芳”,但我的观感是,电视剧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了余少群更多的表现机会,让观众可以更放松地去体验戏剧之美。
  张国荣去世留下的角色缺憾,至今无人能补,很多人寄希望于余少群能够拾起张国荣的艺术形象,其实这对余少群而言是不公平的,将自己拘泥于某一种表演风格,对演员来说无疑是痛苦的。
  只有接近艺术最核心精髓的人,才会倾尽心血甚至绑上自己的一生,只为自己的角色形象更加完美一些,梅兰芳如此,张国荣如此,很多成为“戏痴”的著名演员都是如此。余少群得到观众厚爱,原因就在于他有表演的能力,更有一颗“戏痴”的心,这在娱乐圈是少见的,在浮华与功利让演员这个职业变得让人不信任的时候,只有凭借扎实的表演,才能重新挽回这个职业的荣誉。
  《苍穹之昴》是一个群戏,几位主演都有不同的出彩之处,在这样的戏里要想脱颖而出是困难的,但余少群还是显得有些不一样,这和他身上大概与生俱来的纯真气质不无关系。有的演员靠天生的资源吃饭,有的演员靠后天的磨砺和积累吃饭,余少群将这两者结合在了一起,这样的演员没理由不红,如果没红,那么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太封闭。
  余少群的出身低,起点又太高,按照明星经纪的高端路线理念,不拍或少拍电视剧,更有助于演员向上走。但余少群接拍《苍穹之昴》,更像是一次彼此成全的好事。演员总是要演戏的,过于喧闹或过于寂寞,都有可能扼杀一名演员的创造力。《苍穹之昴》这四个字中的“昴”,指的是天上一颗明亮的星宿,能否成为天空中这样一颗星宿,还需要余少群自己去不断擦亮自己。 
  韩浩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