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明出游要破除“烧高香…
清明将至海南三亚南山景…
清明香会“双节”将至 …
清明节体验祈福踏青游 …
清明祭扫崇尚文明风
清明节前说寒食(图)
专家:让年节呈现文明价…
专家称《清明》或非杜牧…
清明节前说寒食 探源清…
陈连山、施爱东:清明是…
最新热门    
 
清明节百感交集:一个悲喜交集的日子

时间:2010-3-31 10:48:57  来源:不详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母亲早早备好祭品,要祭奠先人,洒扫坟茔。

 

  一个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是生日,大家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是节日。节日是大家共同的日子。要不然,怎么整个北京都动员起来,确保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无数次经过北京东单路口,清明前的一天忽然回想起,在路口的东南角,曾经有一个叫“祥泰义”的老字号,专卖副食、糖果、糕点等老百姓的日用食品,商店不大,里外两间。小时候,和妹妹踮起脚尖,向橱窗里张望,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眼馋得要命,心想什么时候,巧克力、山楂片、大雪糕可以敞开了吃,不必算计?看着我们欣羡的眼神,这时年迈的奶奶就会从怀里颤颤巍巍地掏出一个小小的黑色布钱包,拿出里面一些毛票和硬币,给我们买些小食品,在那个年代那已经是很奢侈的了。还记得奶奶攥着钱包从里面抽钱时精打细算的表情,更记得老人家看着孩子品尝美味时慈祥满足的微笑,要知道,这一毫一厘都是老人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如今在奶奶的细心呵护下,我已长大成人,能够自食其力,巧克力、山楂片、大雪糕真的可以敞开了吃了,更该是我细心呵护奶奶的时候了,可奶奶早已作古,已经有十三年了。每到清明节,在奶奶的坟前,每当想起这些,总不免伤感,总是想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那首古诗。

 

  人到难时想爹娘。一位朋友如今父母双亡,生活又很不如意,每到清明总要到父母的坟前大哭一场。清明节是一种形式,更饱含着情感,教会我们放下浮躁的心,想想过去,想想未来,慎终追远,懂得感恩!

 

  清明节,是一个让人百感交集的日子,更是一个悲喜交集的日子,有“子欲孝,亲不在”的悲伤,更有通过自己的奋斗,让逝去亲人的愿望实现,如今可以告慰先人的喜悦;有留下遗憾的伤感,更有亲近自然、感悟新生的欢欣。父亲曾经告诉我,他儿时最快乐的就是清明节到郊外踏青。父亲出生在中国南方的雁荡山下、楠溪江边,暮春三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孩子们踏青春游,亲切地拥抱大地山川,该是何等的惬意。是啊,这些诗意化的节日习俗,使我们一代代人的心灵获得了多么美好的安慰与宁静?

 

  2007年,国务院将中华民族三个重要节日——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日,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生活的尊重,也是保护节日文化遗产十分必要的措施。清明节是唯一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以扫墓祭祖、郊游踏青两大文化为主题的节日。在清明时节,人们要拜扫祖先坟茔,为祖坟填新土,插新枝,上祭品,焚香烧纸,叩拜先人;同时要种瓜种豆种树,走到郊外,游览春光。清明节是强化民族记忆的节日,是感悟生命、享受春光、愉悦身心的节日,更是一个凝聚民族情感、增强民族认同的节日。在面临危机的时刻,它能通过自身的文化仪式,激发民族精神和同仇敌忾的斗志。1937年4月5日清明节,国共两党在黄帝陵举行共祭仪式,共祭中华民族祖先黄帝,号召全国团结抗战。共产党祭文由毛泽东手书,这是一篇追怀祖先的祭文,更是一篇名垂千古的号召全民抗战、抵御外侮的檄文。

 

  在严寒刚刚消退、万物复苏的早春,让我们到野外去打扫墓地,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