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迅文学奖”为什么被…
鲁迅的朋友:以相知相契…
韩寒被推荐参评鲁迅文学…
韩寒被出版社推荐参评鲁…
叶匡政:网络文学无须鲁…
公交站牌将鲁迅公园写成…
鲁迅曾拒绝诺贝尔奖提名…
从鲁迅著作说到书价
鲁迅设计北大校徽:“瓦…
“鲁迅思想与中国文化建…
最新热门    
 
《鲁迅大辞典》近日出版 获专家学者好评

时间:2010-3-31 10:49:08  来源:不详

“鲁迅是中国现代作家中当得起‘百科全书式人物’的唯一者。编纂一部规模较大的辞典,是走近鲁迅、理解鲁迅非常必要的一座走进高山和大海的精神桥梁。”近日,在《鲁迅大辞典》出版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孙玉石表示,这部《鲁迅大辞典》的内涵和价值,超越了一个作家本身拥有的意义。

 

   《鲁迅大辞典》是由著名学 者李何林、王士菁等倡议编撰的一个重大科研项目,得到文化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鼎力支持,历经25年终于在2009年12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面世。据人文社总编辑管士光介绍,《鲁迅大辞典》中收入鲁迅著作述及中外古今人物、书籍、作品、报刊、社团、流派、机构、历史事件、人文掌故及鲁迅笔名等各类词项九千八百余条,涵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具有百科全书性质,可供研究鲁迅、阅读鲁迅著作时查阅。全书约360余万字,是我国目前为止结构最为宏大、内容最为齐备的一部作家个人辞典,具有开创性意义,也填补了出版史的空白。

 

    孙玉石认为,编纂一部分量厚重的辞书,特别是像鲁迅这样为大家所熟悉也颇具有权威性的作家辞典,必须做到科学、全面、严密、准确,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他表示,因认真撰写,慎于把关,错误与硬伤在《鲁迅大辞典》中尚属少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可信度和实用价值。孙玉石说:“看多了那些学术泡沫的研究著述,那些匆匆草就的各类工具书、辞典等‘成果’,再来读《鲁迅大辞典》,虽也有一些可挑剔处,总体上颇有一些信任和放心之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郁称自己期待《鲁迅大辞典》已20多年,它的出版,将成为研究鲁迅的入门向导。“《鲁迅大辞典》言简意赅地还原了很多史料,具有学术眼光,比如陈独秀、徐悲鸿的词条,把握得很有分寸。对于史料的勾勒有新意,能把学界的难点充分地表达出来。”孙郁表示,鲁迅研究逐渐成为一门显学,史料在鲁迅研究中非常重要,《鲁迅大辞典》的出版,对于学术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王锡荣感慨,自己也参与了《鲁迅大辞典》的编纂,可是拿到手的大辞典中,他编纂的词条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已经“面目全非”,几乎是“重起炉灶”。然而正是由于编纂者的严谨与打磨,在鲁迅研究界恐怕拿不出比这部《鲁迅大辞典》更好的出版物。王锡荣建议,随着鲁迅研究新的成果不断出现,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积累修订内容,设立《鲁迅大辞典》修订联络人,为将来的修订做好准备。

 

    “《鲁迅大辞典》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沉甸甸’不仅是形式上的,更是实质内容上的。这是一部扎实、厚重的辞典。”鲁迅先生之子周海婴出席座谈会,对编纂人员和出版社表达了谢意,认为《鲁迅大辞典》可以为正在进展中的一部关于以鲁迅一生活动为主的图片集提供很多有意的启发。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