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天津开辟曹禺故居纪念馆…
天津高校学子关爱“月光…
《中华古籍总目·天津卷…
无肛女婴被放弃治疗续:…
患病女婴被放弃治疗续:…
网友“抢”重症女婴来京…
天津提高工伤伤残人员津…
“天津伊斯兰教史料研究…
天津男子驾车撞人案追踪…
天津发生一起驾车恶意撞…
最新热门    
 
天津市语言学会隆重举行“曹聪孙先生语言学术思想研讨会”

时间:2010-4-1 18:20:49  来源:不详

由天津市语言学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协办的“曹聪孙先生语言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0年2月5日,在天津师范大学八里台校区金桥宾馆举行。

 

    会议由天津市语言学会会长、南开大学石锋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钟英华教授致欢迎词。语文出版社原社长李行健,教育部语言信息司副司长王铁锟,南开大学刘叔新教授、马庆株教授,天津师大谭汝为教授、孟国教授、陈燕教授,天津市廉立律师事务所刘利祥律师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明副教授代表曹先生众多弟子发言。会议宣读或印发了国家语委原副主任曹先擢教授、南开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来新夏教授、鲁东大学文学院张绍麒教授、澳门大学邵朝阳副教授等的书面发言。发言者从不同角度,针对曹聪孙先生的学术建树和道德文章,或回顾交往历程,或赞颂高风亮节,或阐析治学特点,或总结学术思想。饱含深情的发言激起阵阵掌声,也引发了对曹公的无限怀念。

 

曹聪孙教授是著名语言学家,其学术思想、研究成果和道德人品,在天津乃至在全国语言学界都享有盛誉。曹聪孙先生祖籍江西新建,1928生于天津。天津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硕士点创建人之一,曾任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天津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天津市语言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第九届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曹聪孙先生1952年到天津师院任教,长期从事普通语言学、现代汉语、词典学等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图书馆学的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中国俗语选释》《古书常见误读字字典》《语言学及其交叉学科》《行为语言趣谈》《中国俗语典》《新词新语词典》《齐夫定律和语言的熵——普通语言学论集》《词典释义的规范化进程》《大陆新词新语8000则》《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古汉语误读字字典》等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多部论著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1987年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和“七五”立功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998年离休。2009年1月26日病逝,享年81岁。

 

    在曹先生逝世周年之际,举行这次学术会议的主旨是:对曹聪孙先生在语言理论、词汇学、词典学、修辞学等领域的学术思想、科研成果进行研讨总结,以继承老一辈学者的高尚品德和扎实学风,推进语言教学和科研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