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是什么观念在支撑着非遗…
非遗保护促进戏校繁荣 …
提及率高 普及率低 非遗…
非遗传承人代表建议便宜…
龙潭庙会:申报2010年北…
冯骥才:对国家非遗名录…
非遗绝技走进天宁宝塔 …
国家京剧院举行非遗传承…
地坛庙会16项非遗传人展…
我国首个非遗保护博士生…
最新热门    
 
非遗又临窘境,甘肃“花儿”传承式微

时间:2010-4-1 18:22:31  来源:不详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马自祥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甘肃临夏来兰州打工的年轻人会唱“花儿”的很多,每年的“花儿会”都很红火。但“花儿”的传承呈稍微减弱的趋势。   


    在兰州,与内地其它城市一样,摇滚、电子音乐在年轻人中广受欢迎。用甘肃临夏方言演唱的“花儿”在年轻人中被认为是非主流,只有少数年轻人感兴趣。今年30岁出头的李进敬是其中一位。3月30日晚,他曾经的合作伙伴杜小明在兰州上演了一场电子音乐会,大约有100人到场。而李进敬没去,因为他要独自在家研究“花儿”的唱词,他喜欢唱自己写的“花儿”。他说,“花儿”是世界上情感最丰富的情歌,需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   


    但马自祥教授提出观点说,如果将“花儿”唱词改编,必须要忠实“花儿”的曲令与唱词规律。

   
    “我认识的城市里年轻人,几乎没有唱‘花儿’的,在各个县乡有些‘花儿’歌手”李进敬说。因为听不懂,尤其类似“尕、炕”等具有西北特色的词汇,非西北人都读不懂,所以“花儿”的传播范围不是很大。   


     李进敬现在做的事,就是填写曲令,让更多的人了解花儿的魅力。他将“花儿”的旧唱词进行创作、整理、再加工来适应当代生活。他说,“花儿”要得到广泛的传播,唱词需加入普通话,但不能丢失临夏方言的特点,这个特点需要琢磨。“我和妹妹从小就好,一样的土疙瘩一样的草……”,他唱的《寻尕妹》,相对以前的花儿,容易听懂,但曲调同样高昂。   


     李进敬告诉记者,音乐不分国界,只要是好听的音乐、好的歌词,慢慢都会被人们接受。李进敬所唱的部分“花儿”在网络上可以听到,支持他的网友留言,希望他能继续研究“花儿”。“虽然城市中会唱花儿者寥寥无几,但我身边的朋友,大多数还是喜欢花儿的。我有新歌,都会与他们分享。”   


    “我以前也玩摇滚乐,最后我觉得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音乐”李进敬说。曾经玩金属乐的他,研究“花儿”已有十年的时间。在这十年间,“花儿”已列入“非遗”进行保护传承。可这对年轻人的影响并不大。“我从小就听花儿,也会唱一两首。现在比较喜欢流行音乐。”临夏小伙子李如旦说。    



      作者:杜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