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沈阳市剖宫产费用最高超…
沈阳动物园曾是提款机 …
沈阳东北虎死亡续:按老…
沈阳满堂村发现塔拜墓和…
沈阳满堂村发现塔拜墓和…
沈阳满堂村发现塔拜墓和…
沈阳满堂村发现塔拜墓和…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事件…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续:…
沈阳死亡11只东北虎动物…
最新热门    
 
沈阳战俘集中营旧址戴护身符

时间:2010-4-5 11:48:56  来源:不详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旧址沙盘。该馆正在兴建中。王志东/摄

被专家称为可以比肩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旧址将被辽宁省政府设定双重保护。即设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与此同时,其他55处的辽宁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都被设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定“双保险”后,就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作业的,则需经过国家文物局的同意和辽宁省政府的批准后才能进行,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 


    此次刚刚公布的辽宁省第八批5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具体、明确。如,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旧址 


    保护范围 东至地坛街西侧道路红线,南、西、北至文物保护建筑物墙基外各6米以内; 


    建设控制地带 保护范围外,南至滂江街瑞光北巷北侧道路红线,西至青光街东侧道路红线,北9米至规划路南侧道路红线以内为一类建设控制地带。 


    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原沈阳铸造厂翻砂车间,至今仍保存着原来的面貌。其内部进行了综合设计,突出了铁西老工业基地的特色,成为市民观光、娱乐、休闲之地。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保护范围 东至卫工北街西侧道路红线,南、北至文物保护建筑物墙基外30米,西至文物保护建筑物墙基外15米以内; 


    建设控制地带 保护范围外,南10米,西35米,北至北一西路南侧道路红线以内为一类建设控制地带。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表示,以文化之心对待文化,以历史眼光看待历史,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必须解决的立场问题。就拿沈阳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旧址来说,它是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区惟一保存完整的战俘营,以关押被俘的二战盟军少将级以上高级将领17名,以及6个国家的1500名士兵和极高的死亡率而闻名。它与“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具有世界品牌,它的独特地位是罕见的。  

 

    沈阳首批文保义务监督员葛宝全说:“如果说文保单位是圆心的话,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这‘两线’圈出的势力范围就相当于两个同心圆,层层保护着文物的安全。”  


    民间文保志愿者的召集者孙叶新说,以前沈阳哪里拆迁,他们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我们都戏称自己是和推土机赛跑的人,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赶紧拍,因为过几天再去,可能就是永远的遗憾。”

   记者:王志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