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东汉将军马援不做守钱虏…
古蜀文明巅峰三星堆为申…
最新热门    
 
文徵明巅峰时期佳作《黄岗竹楼记》现身

时间:2010-4-7 12:00:17  来源:不详

著名画家、书画鉴赏家徐启雄4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证实,经数月的研究鉴定,一幅由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徵明手书的《黄岗竹楼记》在杭州发现。

 

  据徐启雄介绍,《黄岗竹楼记》为宋代著名诗人、散文家王禹偁之传世经典名篇,由于该文充满诗情画意,遂成为宋后历代书画名家书写书帖的热文。

 

  “文徵明是明中期著名的大书画家,史上将他与沈周、唐寅、仇英并称‘吴门四杰’。”徐启雄说。“文徵明在世时已名气极大,传世的书画作品很多,作品现多存北京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他最有名的传世书法作品有《离骚》、《兰亭序》、《归去来辞》等约一百件。凡古代诸贤经典名篇,大多被他选来书成作品。然而,数百年来,我国书画史家遍觅其上百篇书法作品,唯独未见他写过《黄岗竹楼记》。”

 

  文徵明究竟有没有写过《黄岗竹楼记》?这已成为文徵明书画艺术研究者的一个不解谜团。书画史家认为,以《黄岗竹楼记》这样的经典名篇,文徵明这样的大家绝不会漏写。那就有可能藏匿在民间、流落到海外或已毁于战乱。

 

  文徵明1559年去世,在他去世整460年之后的2009年岁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画藏家带着一幅条轴书法找到了徐启雄,展卷后,徐启雄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幅款识为文徵明的《黄岗竹楼记》,藏家请求徐启雄鉴定是否文徵明真迹。

 

  徐启雄向记者展示了这幅饱经沧桑的书法条幅。他说,这一款识为文徵明的《黄岗竹楼记》的书法条轴长115厘米,宽29.4厘米,落款为“嘉靖乙卯(1555年)三月文徵明书”的署名。据藏家称,此条幅藏匿于江南民间已近五世纪,从未被人所知。

 

  文徵明书画存世伪作极多,有很多伪作几可乱真。徐启雄找来北京故宫藏的文徵明《归去来辞》和《行书五律》书法图像为主要对照样本,又以文徵明的其他书法名作图片为辅,采取逐字对照的方法,予以鉴对。经对条幅的字体结构、比例、笔势、笔力、印鉴、纸质、纸材、纸张的工艺、墨色等逐一进行鉴定,徐启雄确定该条幅为文徵明真迹。

 

  徐启雄说,史家们公认,文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