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村民举报村官经济问题无…
广东省考古所:环中国海…
老人看病发现自己被注销…
灌云发现一新石器遗址 …
日本发现珍贵考古文物 …
山东陈庄西周遗址 发现…
村支书个人借债200余万…
增城官塘数百条蛇袭村 …
村民因租地纠纷点燃汽油…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最新热门    
 
村民发现光绪年间捐监执照 见证清人买文凭

时间:2010-4-15 10:49:49  来源:不详

光绪年间户部执照纸很旧了但依然还清晰


      南安罗东镇潭溪村民黄先生意外发现,自己家里珍藏着两件清光绪年间的“捐监”执照,经鉴定,这执照就是当时的“文凭”。泉州市文物工作者刘志成说,这两份执照的发现,对研究清代捐纳制度和国子监史有一定的价值。
      调皮小孩撬地板地里木箱藏执照
      执照是前些时候意外发现的,在黄先生家的百年祖屋里,几个小孩玩过家家游戏,有个调皮的小孩把一间偏房的木地板撬开,意外发现了执照。
      执照共有两份,一份两张,分别是“户部执照”和“监照”。这两张“文凭”上的字迹绝大多数清晰可辨,从时间上看,一张是清光绪四年(1878)的,一张是清光绪五年的,持有者都是“福建省泉州府南安县人”。
      刘志成逐字辨读后说,这是当时的户部为“筹饷”而“捐监”,同时做这事的还有国子监。户部和国子监分别把各省上报清册所列的内容填入“户部执照”、“监照”,经办人员对填写的姓名、金额核对时用朱笔画圈,填上三代祖宗名字和日期,无误后,盖上“户部之印”、“国子监印”,并在中缝盖章或画押,填发后分发到各省转至捐监者收执。
      “户部执照”是户部发给纳监者交银的正式收据,捐纳者凭“户部执照”,可以到国子监换“监照”。“监照”是国子监发给纳监者的监生执照,也是监生的资格证书、学历证书。
      父子花钱买文凭填上祖宗三代名
      令刘志成特别感兴趣的是,执照上写有三代人的名字。比照两份“文凭”上的祖宗三代姓名,他发现,清光绪五年的那份执照,持有者叫黄廷元,花了43两银子买了个“文监生”,清光绪四年的那份执照,持有者叫黄清芬,也是花43两银子,不过买的是“武监生”。两份执照的持有者为父子关系。
      刘志成查阅有关资料后介绍,捐监与在我国延续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无关,是朝廷为缓解财政困难的无奈之举,从中可看到封建王朝消极腐朽的一面。
      名词解释
      监生与捐监

      清代国家最高学府国子监的学生。捐监是地主、商人、富家子弟曲线进入仕途的捷径,如未取得秀才资格欲应乡试考举人,或未取得科名而欲捐官者,都必须先捐监生作为出身。有了监生文凭和名号后,一是具备了捐纳官职的资格,二是可直接参加三年一次由布政使司举办的乡试,走正常渠道入仕。
      作者:李贤斌 田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