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0年中国朝觐事务代表…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致玉树…
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两幅…
中国外交的文化基因
东风西渐:从欧洲古瓷看…
1904年首次参加世博 中…
侯金亮:中国建世界一流…
尼泊尔馆佛祖真身舍利将…
儒贾同道 传统中国商人…
北大前校长许智宏: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一道新的文化长城

时间:2010-4-17 12:50:26  来源:不详

盛世修志,传承文化。伴随改革开放风云激荡的发展历程,全国十多万文艺工作者历经三十个春秋不懈努力编纂完成的鸿篇巨制——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于去年10月全部出版,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这套志书洋洋约5亿字、298部省卷,共400册,在中国文化史上筑起了一道新的文化长城。

 

  列入国家社科规划和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的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的一项规模宏大的文化建设基础工程,由钟敬文、吕骥、张庚、吴晓邦、周巍峙、贾芝、孙慎、马学良、李凌、罗扬等资深文艺家倡议,文化部会同国家民委、中国文联有关文艺家协会,从1979年起先后发起实施。集成志书分为中国民族民间歌曲、器乐曲、戏曲音乐、曲艺音乐、舞蹈、故事、歌谣、谚语、戏曲志、曲艺志等十大艺术门类,按行政区划立卷。

 

  我国是有着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这些民族民间文化大多具有“人在艺在、艺随人亡”的特点,随着时光推移和社会变迁,众多民族民间文艺亟须抢救整理。1979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盛世修志,文化传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及中宣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文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动和组织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文化行政部门和文联各协会,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全面而系统收集整理民族民间文艺遗产的宏伟工程。

 

  这一深入涉及并全面反映我国各地各民族戏曲、曲艺、音乐、舞蹈、民间文学状况的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实际上也是一项抢救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重大举措,通过当时为编纂出版所开展的大量普查、收集和记录工作,各地得以对这些存在于“无形”中的许多民族民间文化遗存进行详尽的记录,并用书籍出版将其“固化”下来。如果当时不进行这些普查、收集和记录工作,许多文化遗产可能因“人亡艺亡”等原因而大量丧失。

 

  在十部文化集成志书普查、收集、记录和编纂出版的过程中,各级党政领导给予了充分重视和支持,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动员组织了10多万名文化艺术工作者深入到田间地头、乡村城镇、草原渔村、高山大川,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普查,收集和整理流传于我国各地各民族民间的音乐、戏曲、舞蹈、曲艺和民间文学等方面的文化艺术基础资料,经精心编纂出版,把流传于民间的“无形”的文化资源,变成了“有形”的文化财富,成为中华民族民间传统文艺最具代表性的文献。

 

  在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出版中,一批文艺大家名家高屋建瓴、殚精竭虑,为集成志书的编纂出版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集成志书全国总编委会总主编由周巍峙担任,《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中国曲艺志》各卷总主编分别由张庚、吕骥、周巍峙、吴晓邦、李凌、孙慎、钟敬文、贾芝、马学良、罗扬等我国文艺界老前辈及著名专家担任。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化厅(局)和文联分别负责了本省卷编纂的组织工作。

 

  据统计,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在编纂过程中,共调查民歌30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