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衡东原副县长开车冲…
湖南省副省长甘霖一行到…
原中央政治局委员迟浩田…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
湖南郴州KTV保安围殴顾…
湖南郴州发现三国吴墓 …
网帖称湖南娄底1名药监…
湖南一学校学生多年遭遇…
湖南一局长爱女升学贺礼…
湖南两“尖子生”跳楼 …
最新热门    
 
湖南炎陵发现清“茶盐古道” 里程150余公里

时间:2010-4-29 10:46:14  来源:不详

图为“茶盐古道”。 黄春平 摄

近日,湖南炎陵文物部门在该县大院农场境内的湘赣边界处发现一条建于300年前保存完好的清代“商业通道”。 


  古道起始点为炎陵县石洲乡青石村,然后经该县大院农场、大院江西坳以及湘赣交界处的赵公亭,到达江西井冈山遂川县大汾镇,总里程约为150公里,其中,在大院江西坳此路另一分道可以直接通往井冈山。据了解,通道修建年代为明末清初1663年—1665年之间,为当时朝廷组织修建,起初修建时为泥路。1883年左右,大院一位叫成启昌的富商捐资将道路砌成了石头路。


  目前,整个古道保存良好,古道由近1亿块石板、石块铺就而成,石板、石块或大或小,或方或长,取材皆为当地山石,山石经过加工,道路十分平整。整个古道都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群山峻岭间蜿蜒穿行,周边为一望无际的原始次森林,空气清新,此外,沿途还有杜鹃花海、珍稀树木、高山草甸、高山湿地等秀美风景。


  炎陵县文物局负责人介绍,“茶盐古道”一直以来是湘、赣、粤三省的主要交通要道。当时,炎陵县周边地区的人通过肩挑人扛将当地的茶叶、石灰等土特产品从古道运到江西、广东贩卖,然后,又从广东运回食盐等物资。“因全靠人工挑重,来回一趟行程都在半个月以上,‘茶盐古道’之名因此而来,可以算是当时连接在三省的一条重要商业通道”。 



  另悉,“茶盐古道”因位于湘赣边界,连接贯通井冈山、炎陵县等县市,在大革命时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各个构成部分之间取得联系的“红色通道 ”,毛泽东、刘伯承、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此道路上留下“脚印”,目前,大院农场境内古道旁还存有三四余处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土垒战壕。(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黄春平 张兴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