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包拯一生为何鲜有朋友?
最新热门    
 
包拯妙联侦破骗奸案

时间:2010-5-8 11:41:37  来源:不详
北宋仁宗时期,开封府尹包拯,善于利用各种蛛丝马迹进行破案,断案如神,侦破无数大案、奇案、要案,被老百姓称为“包青天”。他的故事也被后人以各种文艺形式广泛传播。他曾利用一副对联侦破一起奇案,更是传为佳话。


     一次,包拯带了包兴等人到平城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平城有一位老妪,前不久为其独子陆羽办了喜事。媳妇既漂亮又有才华,自是欢喜。可是,完婚的次日,媳妇却自缢身亡。噩耗传来,亲家感到事出离奇,状告到县衙。县官不问情由,便下令缉拿陆羽“归案”。公堂上不由陆羽申辩,刑讯逼供,屈打成招,以杀妻之罪打入死牢,只待秋后问斩。陆老夫人见已失儿媳又失爱儿,无望投河自尽。可怜好端端的一个家,一夜之间家破人亡,邻人也为之叹息不已。


     包拯听说此案后,觉得事出蹊跷,内中必有文章。先调阅了案卷,又提审了陆羽,陆羽连喊冤枉。自诉洞房之夜,新娘打趣地出了一个上联:“点灯登阁各攻书”,要他对出下联,否则不能入洞房。陆羽知道上联为一连环对,“灯”、“登”、“阁”、“各”分别基本同音,“灯”(燈)与“登”又同一偏旁,想想难以对出,就赌气到学堂伏案而睡。次早新娘来找,见陆羽双眉紧锁,便问原因,陆羽气说对不上下联只好待在学堂犯愁。新娘听后,似有疑心,便问:“相公不是早已对上了吗?”陆羽说:“如能对上还会待在这里?”新娘大惊失色,无言而去,陆羽也觉奇怪,不久,忽闻新娘悬梁自尽,于是就被县衙拘捕,问成死罪。


     包拯又问:新婚之夜对联之事还有谁知?陆羽便把因对不上对联来到学堂,恰遇同窗张凉,便把对联之事对张凉说了。包拯听后,似有所悟,宣布退堂。包拯暗想,要破此案,则要利用这一上联,引蛇出洞。但下联是什么呢?包拯移椅倚坐在梧桐树旁对月凝思,这一动作不禁触景生情,得了“移椅倚桐同赏月”之句,进而破案妙计胸有成竹。


     第二天,包拯差人贴出告示考试招贤,于是许多文人前来应考。包拯出了上联“点灯登阁各攻书”为考题,要求对出下联。在考试者中,只有张凉交了卷,且答联是“移椅倚桐同赏月”,正与自己所想的相同,便把脸一沉,喝道:“来人,把张凉拿下!”随即升堂问案,张凉见事已败露,自知无法抵赖,只好如实招供:张凉得知陆羽对不上新娘上联,便乘虚而入,潜入新房以“移椅倚桐同赏月”应对,新娘夜间不辨真伪,竟被张凉骗奸。之后,张凉不敢久留,五更过后借故离去,竟至引出命案来。包拯听后,命张凉画押,判以死刑;陆羽无罪释放;平城县令革职为民,陆案大白,民心大快。


    作者:夏 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