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宣德年宫廷御制精品佛像…
传承苏帮玉雕技艺 苏州…
故宫博物院明清宫廷史研…
古时中秋宫廷宴俗
传许晴皈依佛门 潜心研…
宫廷古乐谱现身南阳 专…
《清明上河图》传奇:五…
最新热门    
 
宫廷乐师来推荐 李夫人和汉武帝的相处之道

时间:2010-5-10 11:47:26  来源:不详

 爱情是人类所有共性之一,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无一例外。然而,封建帝王与后妃之间,不用说爱情,连一般的感情也微薄如纸。就以我们本期开始要讲到的汉武帝来说吧。

    汉武帝先从4岁那年对阿娇的誓言“若得阿娇为妇,愿筑金屋以藏之”。但这个故事的主人翁阿娇后来如何了呢?此后的汉武帝,可以让一个只是婢女出身的卫子夫取代骄傲的陈阿娇皇后位置,只是因为陈阿娇不能继嗣。卫子夫后来又如何了呢?当卫子夫生的儿子威胁到他的皇权后,汉武帝就逼卫子夫自尽,铲除与卫家相关的势力。再后来,汉武帝又爱上了王夫人。可这个王夫人偏偏红颜薄命,在最受汉武帝宠爱之时得病身亡。最后,汉武帝爱上了一个比他小得多得多的钩弋。可是这个钩弋的结局又是如何呢?为阻止皇帝年幼,母后当权的事情发生,他赐死了太子刘弗陵的生母钩弋。可以说做汉武帝的妻妾几乎没有一个有好的归宿。然而,在这位无情无义的帝王心中却永远记得一位女性——舞妓出身的李夫人。

    现在的问题就来了:李夫人有什么超人的本领能够让在常人看来是绝对的无情无义的汉武帝念念不忘呢?这就是我们本期开始要探讨的内容:李夫人和汉武帝的相处之道。

    话说自从王夫人死后,没有一个女子能够得到汉武帝专宠的。这个时候,一个宫廷乐师出现了,他的名字叫做李延年。

    李延年是汉武帝时造诣很高的音乐家,中山人(今河北定县一带),父母兄弟妹均通音乐,都是以乐舞为职业的艺人。

    李延年年轻时因犯法而被处腐刑,以“宦官”名义在宫内管犬,是个名副其实的“狗官”。但是这个人“性知音,善歌舞”,是汉武帝时代非常著名的阉人歌唱家,颇受自幼也喜欢音乐与歌舞、对音乐颇有研究的汉武帝的器重,被封为乐府协律督尉。

    当时的李延年,除了歌唱得非常的好之外,还非常擅长音乐创作。李延年曾为汉武帝作《郊祀歌》19首,用于皇家祭祀乐舞。李延年还曾为司马相如等文人所写的诗词配曲,又善于将旧曲翻新,他利用张骞从西域带回《摩诃兜勒》编为28首“鼓吹新声”,用来作为乐府仪仗之乐——这可是中国历史文献上最早明确标有作者姓名及乐曲曲名、用外来音乐进行加工创作的音乐家。此外,李延年还把乐府所搜集的大量民间乐歌进行加工整理,并编配新曲,广为流传,对当时民间乐舞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李延年对汉代音乐风格的形成及我国后来音乐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就在后宫中的汉武帝孤独寂寞之际,李延年决定把自己的妹妹推荐给汉武帝。问题在于:李延年会如何把自己的妹妹推荐给汉武帝呢?咱们还是下回再说。

    作者:纪连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