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瓷皇柴窑能否落户陕西?…
瓷皇柴窑能否落户陕西?…
400年景德镇传统柴窑重…
四百年景德镇柴窑重燃炉…
最新热门    
 
瓷皇柴窑能否落户陕西?(1)

时间:2010-5-10 11:47:31  来源:不详

 

图为这些被认为是五代耀州窑的瓷器,能否打上“柴窑”的名号,为众多人所牵挂。

 

    “马未都已认可”

    前不久,在西安大唐西市举办的首届全国民办博物馆博览会上,西安柴窑文化研究所秘书长王学武告诉记者,通过多方研究,现已经确定,柴窑在陕西,就在耀州。

    这可是考古和收藏界惊天的大事。柴窑,因传说是五代后周皇帝柴世宗时烧制,故简称柴窑。据记载,中国有“柴、汝、官、哥、钧、定”等“六大古名窑”,柴窑为“六大名窑”之首,有“瓷皇”之称。

    北宋欧阳修在《归田集》谈到柴窑瓷器时称:“世所希有,得其碎片者,以金饰为器。”传说,明朝权臣严嵩借皇帝之名到处收集柴窑瓷器,但仅收集了十几件。

    可惜,很久以来,没有人见过柴窑瓷器,柴窑的位置更成中国千年之谜,有人因此怀疑柴窑仅仅是个传说。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瓷器泰斗耿宝昌说:破解柴窑,不但震惊中国,而且震惊世界!意义重大而深远!

    柴窑就在耀州的观点有哪些权威专家认可?

    王学武告诉记者,此观点已得到耿宝昌、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吕成龙研究员和我国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的认可。

    记者对此置疑,王学武拿出一本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紫禁城》杂志,在《专家讲坛》版块“马未都谈瓷之色”《春色满园关不住——青釉(上)》一文中,有这样的表述:

    如“北地”一词不再争议,柴窑出五代耀州则顺理成章。其他任何文字描述都能与其吻合。

    “五代耀州”令收藏家爱不释手

    马未都这样的大收藏家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对柴窑在耀州的观点,是巨大的支持。

    王学武向记者透露了马未都写此文前的情况。

    王学武最早办企业,后逐渐迷上古瓷器收藏,为此参加西北大学文博学院举办的鉴定培训班。在西安西大街改造时,出土了许多精美的瓷器片,引起他的注意。王学武感觉,这和他之前见过的“汝、官、哥、钧、定”等古瓷不一样,其在浅绿色主基调中含有浅蓝色;许多器物的上盖、边沿、腹部甚至底部,胎厚在1毫米左右;釉面滋润、明亮、光洁照人,如镜子一般;许多瓷片上有用尖锐工具刻的纹饰;多数瓷器足底,或是带黄土色的细砂,或呈现不带细砂的“黄土色”。

    王学武猜想这会是什么瓷呢?一天,他猛然念起“青如天、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这柴窑瓷器四大特点。他大胆地想,是否是人们传说的柴窑瓷器呢?明代曹昭在《格古要论》称柴窑瓷器:“天青色,滋润,细媚,有细纹,多足粗黄土,近世少见。”这些瓷片和柴窑瓷器特点太接近了。他同时注意到,这些瓷器片,和五代耀州窑遗址中发掘的瓷器标本非常像。这使他进一步认为:五代耀州窑就是柴窑。

    2008年6月,经人介绍,王学武等人拿着这些瓷器片,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参加了北京中拍国际有限公司的拍卖预展,故宫博物院著名古瓷器专家吕成龙看后感觉不错,介绍他们认识马未都。当晚,王学武等人拿着8盒瓷片去见马未都。马未都看后称赞不已,希望留下让他再看一天,并拍照。次日下午,王学武等人去取时,马未都还在量瓷片尺寸。去年,马未都在《紫禁城》杂志上发表了《春色满园关不住——青釉(上)》文章。马未都在文中写道:近年出土面世五代耀州窑精品,无论残片还是整器,让柴窑的面目更加清晰,让其历史终于趋向于真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