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范仲淹赈灾“一流” “…
河南第四届范仲淹文化节…
900余名范仲淹后人三叩…
最新热门    
 
范仲淹的传说:天平山上万笏朝天

时间:2010-5-11 12:06:51  来源:不详
苏州的天平山又叫范坟山,后山有范氏祖坟的遗迹。这里是宋朝的宰相范仲淹居住过的地方。



    范仲淹是苏州香山人,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文学家,也是一个有名的清官。他小的时候,和母亲一起住在天平山脚下的咒钵庵里,每日三餐茶饭很难周全。据说,最穷苦的时候,每天烧一顿粥放在盆子里凝冻,然后划成一块块充饥。这就是流传至今的范仲淹“断划粥”的故事。范仲淹每日苦读诗书,有一次娘问他:“儿啊,你这样刻苦攻读究竟为了啥?”范仲淹回答说:“我将来要做一个赤胆忠心的好官。”娘听了这话,什么也没说,只是摇头叹息。后来范仲淹赶考,中了第七名进士,以后官越做越大,直到做了当朝宰相。他看到做官的个个都是贪赃枉法,欺压百姓,方想到娘活着的时候,一听到他要做官,就摇头叹息的道理。一次,他接到家信,听说和自己同宗同姓的年轻人都放下锄头,不愿耕种,一心想做官,抱着书本闭门读书,把大片良田都荒芜了。他忧心如焚,弃官回乡,想说服一般年轻人丢掉一心做官的念头。他说:“当今做官的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却骑在老百姓的头上作威作福,你们愿意做这样的官吗?”年轻人回答说:“我们不要做这样的官,我们要做像大人一样的清官。”范仲淹说:“我看如今奸臣当道,清官是做不成的。”说着便把自己做了官却不能报效国家有益百姓的苦衷说了一遍,年轻人听了范仲淹的话,觉得蛮有道理,于是就问范仲淹学些什么好,范仲淹信口说:“学会一技半能,搬搬砖瓦,锯锯木头,学会筑房造屋也好哇!”



    从此,苏州香山的年轻人就丢掉了一心想做官的念头,人人都学起筑房造屋的本领来。后来技术越做越精,逐渐有了名声,远近乡邻都来邀请,日子越过越兴旺,手艺一代一代传下来。直到现在,苏州香山木匠还最有名,香山木匠大多姓范,叫“范木匠”。



    范仲淹贬官回乡,有一次他在天平山上听到一个风水先生说:“这座山上,石头有如乱箭穿胸,是块绝地,谁要是葬在这里,他的后辈永生永世做不了官。”范仲淹听了,反而要花钱在山上买一块绝地,死后就埋在这里,避免子孙后代再做官。范仲淹死后下葬的时候,忽然天气骤变,来了一阵狂风暴雨,所有的山石都竖立了起来。那山石有如宰相上朝时手中的“笏”一样,朝天矗立。这就是有名的“天平山上万笏朝天”的奇景,好像是在纪念着这位忠贞不阿的范文正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