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变局:百年国学纪事》…
《变局:百年国学纪事》…
古代美男的悲慘結局:潘…
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最早…
广电总局:有主持人吹捧…
江苏镇江卫生局:孕妇输…
国家文物局:普查发现2…
气象局:国庆期间中国大…
国家药监局:严密监测甲…
广电总局:禁播性保健品…
最新热门    
 
《变局:百年国学纪事》之纪明亡东游一学士 倡国粹排满二健将

时间:2010-5-18 11:36:18  来源:不详

章太炎来到日本,再次见到梁启超。

 

  没想到梁启超对待革命的态度有了相当大的改变。去年他还发表文章大谈保皇,如今却也主张“排满革命”了。梁启超自我调侃说:“我操我矛以伐昨日之我”。

 

  话题扯到国粹问题上来。章太炎说:“卓如,去年你发表那篇《中国史叙论》的文章,提出了‘国粹’一词,我最近也

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梁启超说:“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国粹的重要,要培养国民,就要保存国粹,把我国几千年的旧学拿来重新磨洗,发扬光大。”

 

  “太对了!”章太炎一拍大腿,赞赏地说,“你梁卓如总是站在时代思想的潮头,现在国内复兴古学的呼声越来越高了,连官员们也议论在各地建立存古学堂呢。”

 

  梁启超兴奋地说:“这是好事!最近我也在想自创一份报纸,叫《国学报》,准备给黄公度写封信,跟他商量怎么办。当年他和我在上海一起办《时务报》,是好搭档。”

 

  章太炎微微变了脸色。梁启超意识到不该在他面前提及那段往事,连忙把话岔开了。

 

  章太炎沉默了一会儿,说:“提倡国粹,对我们的排满革命,也很有好处,可以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感。”突然想到一件事,又说:“我想搞一个大明王朝亡国纪念会,你以为如何?”

 

  梁启超立即表示赞同:“好主意!这样可以在留学生中普遍树立起反清排满的观念。”

 

  纪念会的联络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消息传到了驻日公使蔡钧那里,他立即把这件事用电报向朝廷报告,朝廷回电,要他与日本政府严正交涉。

 

  警察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