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南阳市区又现假尼姑
河南学者称比干、妈祖文…
河南南水北调焦作段工地…
河南商丘政法委书记向冤…
河南通报赵作海案再审情…
中国基督教农村教会事工…
河南又有三个考古新发现…
河南内黄将举办“汉文化…
南开大学、南开大学附小…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
最新热门    
 
河南开建楚国故都城阳城遗址博物馆

时间:2010-5-18 11:36:35  来源:不详
中新网信阳5月17日电(潘再军 张因祥)楚国故都城阳城遗址博物馆5月16日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开工奠基,著名学者、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老舍之子舒乙先生、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等出席奠基仪式并参观考察了城阳城遗址。
 

  据悉,城阳城址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北25公里处的平桥区城阳城址保护区(原长台关乡)境内,是春秋时期楚国的临时国都,包括内城、外城、太子城、楚墓群等,距今有27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六座“楚王城”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一座古城址,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考古勘察,城阳城保护区内现有大小楚墓100多座,现已发掘的有8座楚墓,共出土各类珍贵文物2000多件。其中1957年发掘的1号墓震惊全国,出土了我国第一套完整的青铜编钟,用其演奏的“东方红”乐曲随着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回响太空。现存的城阳城址轮廓清晰可见,残存城墙最高处8米多,城址总面积达68万平方米。大量珍贵文物的出土,为豫南地区楚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城阳城遗址博物馆主体建筑包括1个序厅、3个展厅、1个多媒体厅、2个墓展厅以及设备用房、办公用房、储藏室、保安室等,规划建筑面积3254平方米,总投资5065万元。该项工程也被列入信阳市平桥区2010年“十大工程”。


  “信阳这个地方是有历史的。把历史展示给世人看,是传递精神、教育后代的最好方式。历史需要传承和宣传,建设博物馆是最好的手段,也是保护历史非常有力的措施。”舒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