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两古城宣传语相似遭…
江西永丰发现约4公里长…
大理千年古城墙惨遭“钻…
历尽了千年风雨 苏州古…
廉高御赠石匾失而复得 …
玉门发现春秋战国古城址…
苏州古城墙仅存14公里 …
甘肃玉门市发现一处春秋…
南京:今年提高城镇职工…
开封违法建筑蚕食古城墙…
最新热门    
 
古城镇保护专家聚周庄 不让祖宗东西毁在手里

时间:2010-5-19 10:53:59  来源:不详
中新网苏州5月18日电 (黄莹)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主办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论坛,今天在江苏周庄举行,300余位古城镇保护专家及各地古城镇保护相关官员出席论坛,为古城、镇、村保护与发展及弘扬民俗文化出谋划策。 
  本届论坛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和发展”为主题,涉及古城镇保护与发展规划、保护历程与经验、保护新思路、古城镇让生活更美好等议题,将为全球古城、镇、村保护与发展面临的新的问题提供广泛、多维和深入的学术研讨。
  著名古城镇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认为,周庄是中国古镇保护代表性的案例,开创了江南水乡古镇游的先河,走出了一条古镇保护与旅游相结合的特色之路。古城镇保护区也从0.26扩展到1平方公里,周边环境不断提升,通过不断挖掘古镇文化内涵,开发了富贵园、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画家村等文化产业,从而兼具“古色”和“古香”,这里的渔耕文化和田园风光,展现了人与自然共处的和谐之美。
  对于一些古城镇只求经济效益,一味发展旅游,拆真造假、人房分离、盲目大修大建等,阮教授痛心疾首:“古城镇保护要有一个可持续的观念,‘留存’要回归到城镇生活的真实性中去,让居民受益。中国目前保留下来的、隐匿的、流失的、修建中的古城镇村星罗棋布,绝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毁在我们手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孙安军表示,今后国家将继续加大保护力度,制定和细化相关法规条例,完善动态监管体系,加强宣传教育,提升保护技术支撑和基础设施建设,令珍贵的历史遗存风貌得到更好保护。名村镇若保护不力将被取消称号。
  据悉,自2003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了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1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4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08个。(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