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香饽饽变烫手山竽 西…
内部人士称局长香艳日记…
网帖曝职校董事长香艳短…
“香艳门”局长将被兜底…
八十多年前老海报解密陪…
最新热门    
 
从香艳新闻到犬儒主义

时间:2010-5-22 10:34:27  来源:不详
一夜之间,宋山木火了,知名度大大超越了培训业,强奸、偷窥女员工、按摩棒……细节如此香艳,各网络媒体连篇累牍。 
  相映成趣的是,公安机关查处“天上人间”后,“四大花旦”、“十大头牌”的艳照,立刻充斥各网站,是真是假没人管,只要女孩照片够漂亮,穿得少,那就统统算是“天上人间”的小姐,连身价都给标了出来……
  至于“换妻教授”、“艳照门”之类,更是首页必备……
  单独去看,觉得没什么,但仔细想想,颇觉困惑:就算眼球经济,也没必要如此不堪啊?难道,我们真的已无聊到这个地步了?为什么我们的小说、电影、电视剧想像力贫乏,偏偏一提这个,就立刻神游八极,甚至不惜把假的当成真的说? 
  也许情色本自天性,但情色不等于色情,当媒体津津乐道于“按摩棒”、“自慰”时,这算是对人性的尊重?这是在追求新闻真实?我想,如果今天再有一个陈景润,还会有人知道吗?恐怕连首页都上不去吧,更别说能掀起“数学热”了。
  当一个民族,对香艳痴迷到如此地步,甚至不惜忽略那些真正在创造价值的人,甚至忘掉理性、科学、理想、道德的规范,这意味着什么?这背后的风险,不应引起我们的警惕吗?
  以鸦片为例,清中期法律明令禁食,可在当时英国,却不是违禁品,然而,鸦片在当时英国危害有限,却给我们带来了灭顶之灾。一样的毒品,为何效果不同?道理很简单,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太多人成为精神的犬儒,他们缺乏公共精神,无追求、无操守、无理想,当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已高度荒漠化,完全被空虚无聊征服时,他又怎可能抵御鸦片的诱惑呢?
  当然,鸦片是毒品,与色情不完全相同,但相同的是,如果社会的集体精神溃败,集体智商下降,集体道德底线失守,它们就会沉渣泛起。
  “八佾舞于庭,是可忍,孰不可忍”,现在还有多少人坚持着这样的道德义愤?“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还有多少人保有这份情怀?当我们以“过激”、“装”、“虚伪”为借口,将理想主义从生活中驱逐出去时,我们剩下的是什么?难道,我们要靠“按摩棒”、“十大头牌”走向未来?
  性,是美好的,应该尊重,香艳,是需要的,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多彩,但任何文明都应有积极的价值观,应有起码的坚持,而当这一切让位于商业利益、低级趣味时,我们应保持足够的清醒:犬儒精神会彻底腐蚀掉一个民族的灵魂,一旦灵魂失去了,危机将接踵而来。 
  蔡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