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东广宁县发现战国墓葬…
宁波第三期“佛教光明行…
河南非遗新发现 民间“…
浙江北仑发现大型古墓群…
甘肃东乡发现宋代以来石…
山木前总裁涉奸续:警方…
青年盗窃团伙被发现便与…
女学生查资料发现自己已…
印尼发现长鼻树蛙 鼻子…
内蒙古大兴安岭已陆续发…
最新热门    
 
宁波发现两汉南北朝墓葬群 出土泡菜坛(2)

时间:2010-5-22 10:34:29  来源:不详

土坑砖椁墓出土器物“泡菜坛”

●出土文物 有琉璃串饰还有“泡菜坛” 


    这次考古发现,共出土了铜、铁、陶、石、骨、琉璃等类器物260余件。工作人员许超告诉记者:“这次考古发掘的文物中,陶器占大部分。但是比起东钱湖、奉化出土的文物来说,这些随葬品更朴素、实用,而且器物组合上较完整。”


    鼎、盒、壶、罍就是一套汉代人日常使用的器具。鼎和盒是人们盛食物的容器,但是它们大小相似,长得也很像,怎么分辨呢?一位专家告诉大家一个鉴别方法:“有耳朵和三只脚的是鼎,光秃秃的就是盒了。”而壶、罍是盛水器,所发现的文物中,罍的体积要比壶大,最大的罍有35公分高,最宽处有40公分,也是本次文物的“霸王”。出土的文物中有两串琉璃串饰,颗粒大小不一;还有一个坛子,与现在人们家用的泡菜坛外形大小相似。难道,汉代时人们就已经开始腌制泡菜了?考古人员说:“这些出土的文物大多是人们生前日常生活中使用,死后陪葬,总的来说比较朴素。”


     ●见证历史 当时这里的经济可能不发达 


    在这些文物中,有许多金饼,这些金饼都蛋挞大小,颜色、形状都极像现在的蛋挞。李永宁向记者介绍:“汉代流行厚葬,奉行‘事死如生’,人死了,但是还要当活着一样善待。所以人死后,用金饼陪葬。这次发现满满一罐,有几十块。”但是记者发现,这些金饼不是金制的而是陶器,李永宁解释:“按理说应该是真金,但是可能条件有限,只能用陶器替代真金,说明墓主是个普通人家。”


    这次出土的器具,带釉的不多,“北方有釉的器物多,因为带釉的更贵,当时北方经济发达,人民富裕,而北仑这一带可能经济情况并不是太好。”李永宁表示,与奉化比,精致程度也有所不及。


    难道当时北仑真的经济不发达?李永宁也表示赞同:“在当时,宁波的区域中心在白杜(鄞县)、宝幢(茂县)和句章一带,像奉化、东钱湖离区域中心较近,可能经济较好,而北仑偏远,条件差点很有可能。” 


  通讯员 李永宁 记者 吴旭涛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