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成龙慈善基金会援建贵州…
成都双流县佛协到贵州省…
成都慰问青海震区电文“…
“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
贵州村官数十年坚守贫瘠…
北京团市委首批募集50万…
陈光标向贵州干旱灾区捐…
贵州一囚犯螺丝刀刺三狱…
贵州神父吁请教友求雨及…
全省连续226天无雨 贵州…
最新热门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珍档亮相上海

时间:2010-5-28 11:17:11  来源:不详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邹瑞玥) 26日,由贵州省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局联合举办的《黔姿百态—¬—贵州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拉开帷幕,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是国内省级档案馆合作的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展,将可为上海世博会的观光游客提供一次别具意境的园区外人文视觉之旅。
 

  贵州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共有苗族、侗族、水族、布依族、彝族、土家族、仡佬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48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7.9%。多民族融合聚居的人文奇观,使贵州省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全省已核定的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3215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62项101处。


  据介绍,本次展览用大量的档案文献、照片和实物,分“地方戏曲演绎传奇”、“音乐舞蹈绚丽多姿”、“传统技艺原汁原味”、“节庆习俗源远流长”四大版块,形象生动地展现贵州省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有被誉为“人与山水的和声”的侗族大歌,有祝愿稻谷丰收、六畜兴旺、美好爱情的苗族芦笙舞,有以歌唱来盘问对方,展现智慧的布依族盘歌,有“驱鬼驱疫”、“祈求平安”的安顺地戏,有被称为“无字的史书”的苗族银饰,还有同时荣获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金奖的茅台酒、玉屏箫笛的制作工艺……


  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方式,将一个秀丽、神奇、淳美、朴实的贵州呈现给观众,展示了贵州各族人民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揭开了贵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至今仍保持着的古朴风韵和神奇风采,让观众有机会零距离亲近贵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从“多姿多彩”的角度感知与了解一个富含“人文元素”的贵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