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印总统将访洛阳白马寺
洛阳发现两座帝陵 分属…
洛阳东汉帝陵新发现 两…
洛阳东汉帝陵新发现 两…
洛阳东汉帝陵新发现 两…
洛阳曹休之墓:为东汉和…
洛阳城大遗址保护项目启…
洛阳文物移民搬迁记:不…
禹墟遗址第四次发掘启动…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
最新热门    
 
洛阳帝陵遗址基本确认为东汉顺帝、冲帝之陵

时间:2010-5-28 11:17:13  来源:不详
洛阳发现两处东汉帝陵遗址 


  □基本确认为东汉顺帝、冲帝之陵


  □填补了我国东汉陵寝制度的实证空白


  5月25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孟津县送庄乡三十里铺村东南处的朱仓遗址发掘现场,新发现两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和两处大型墓园遗址,专家介绍说,此发现填补了我国东汉陵寝制度的实证空白。 


  据此次发掘工作的领队、洛阳市文物二队研究室主任严辉介绍,两处帝陵遗址分别为东汉顺帝、冲帝的陵墓,两处大型墓园遗址分别为两座帝陵的陪葬,初步推断为陵园寝殿、便殿或园省遗址。从目前发掘的约1.2万平方米的遗址“冰山一角”来看,无论是建筑布局的完整性还是墙基保存的高度,都是前所未见的。


  严辉说,经过近7年的考古调查,现已基本确认两处帝陵遗址为东汉顺帝、冲帝的陵墓,这两座大墓的封土与文献记载顺帝和冲帝的宪陵、怀陵封土的周长是一致的。而两处墓园遗址,根据大型夯土基址和庭院遗址的位置关系,结合文献记载,这里很可能是陵园遗址的寝殿和便殿或园省(寝殿为陵园内举行祭祀的大殿,便殿为供奉神位的场所,园省则为守陵后妃、宫人的居住区)。


  在日前举行的洛阳邙山陵墓群考古新发现专家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一致认为,对东汉帝陵陵寝建筑基址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对于了解东汉帝陵分布范围、布局形制及陵寝制度具有重要的价值。专家建议扩大发掘面积,以便更清楚地了解东汉帝陵陵寝制度,为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常文征 通讯员李燕锋 尹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