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济南衔草寺将恢复重建
河南南阳市区又现假尼姑
明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宁…
济南城郊耗资70万建豪华…
山东济南、浙江海宁等地…
中年妇女闹市区裸体逛街…
中年妇女闹市区裸体逛街…
图文:济南街头艺人身涂…
济南一工地惊现元代古墓…
济南5100多名硕士竞争中…
最新热门    
 
济南市区发现宋代道路和水沟

时间:2010-5-28 11:17:18  来源:不详

图一:宋代的白釉瓷水盂

图二:唐代的“开元通宝”铜钱

图三:宋代东西向砖砌沟渠



    记者今天从市考古研究所获悉,在大明湖西南门对面的开元广场工地内发现了宋代的道路和水沟遗迹,记者立即赶赴现场。


    在工地上,记者看到在一距离地面5米多的地方有几个探方,不少考古人员正在进行测绘。市考古研究所的仝艳锋博士向记者介绍,这处考古现场是本月6日开始发掘的,到今天基本结束。考古人员在距离地表约2.2米的土层中,发现大量水生动物化石,如河蚌、螺等,还有少量的灰陶瓦片和瓷片,在淤泥中还采集到数件豆柄、豆盘等残器。距地表约5.2米为文化层,时代为唐代到宋代。也发现了少量的灰陶瓦片和瓷片。发现比较完整的文物中有一件白釉瓷水盂,直径大约为5厘米,做工比较精细,还有几枚唐代“开元通宝”的铜钱。


    仝艳锋对记者说,这次发现的几处宋代遗迹更有价值,包括4条水沟和一条道路,距现代地表约5.3米。4条水沟中有3条为南北向,另一条水沟为东西向砖砌沟渠,应该是排水设施。东西向砖砌的沟渠,由3层砖砌筑而成,底层用砖平铺,应该是由西向东引水砌筑的。发现的道路为南北走向,距现地表约6.2米,宽约2.1米。这条道路分为2层,上层土质较硬,时代为宋代早期。下层的土质很坚硬,时代约为唐代。本层中间还发现了两条平行相距50厘米的古代车辙,深约0.1米,宽约0.2米。
仝艳锋介绍说,本次考古发掘发现的4条宋代沟渠,证明了本区域在宋代时期就有大量的泉水。在宋代地面上相距10米之内即有3条南北走向的沟渠,说明当时这一地区泉水比较多,而且流量相当大。与南面地势较高处的趵突泉北路6号遗址、高都司巷遗址考古发掘相联系,说明宋代时这一大片区域的泉水自南向北大量流过,然后一直向北。砖砌的沟渠系人为引水水利工程,把大的沟渠中的水横向引到所需之处。说明当时这个地方就有人在使用泉水。发现的唐代至宋代时期的道路,在唐代就已经形成,一直延续使用到宋代。道路的平面又与沟渠的开口平面基本一致,方向均为南北向,可以断定这条道路就是水面旁边的主要交通道路。此次发掘没有发现元至明清时期的遗迹,说明元代以后此处由于大的环境变化已变为地势较低的水塘。这次的考古为研究济南地区唐宋等历史时期的城市变迁、环境变化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原始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