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学生电玩赌博输上万 …
学生拍摄城管执法遭殴打…
台大学生当展场女郎 校…
网购催生新职业 大学生…
中学生发明伴侣机器人可…
教师支持学生抗议补课被…
近千名高中生毕业典礼跪…
高考学生写微博成流行减…
黎元洪75年前风光大葬 …
小学向学生收钱筹备毕业…
最新热门    
 
光顾学生不足三成 高校图书馆沦为大型自修室

时间:2010-6-8 11:28:27  来源:不详

信息化时代,文献资料越来越容易在网上获取,对大学生来说,高校图书馆是否只能成为“大型自修室”?日前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的2010全球大学图书馆馆长论坛上,专家指出,数字化与人际互动并重发展,才是图书馆体现价值的关键所在。

 

  日前进行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中几乎没去过图书馆的有8%,光顾校图书馆的不足30%。每学期去图书馆不超过两次的同学占10.3%。去图书馆的学生中,有20%的人只在考试前一个月前往借阅书籍,这些人中60%借阅的是与专业、考试相关的辅导资料,而借阅文史哲类书籍的不足30%。本市一所高校针对学生阅读习惯的最新调研显示,图书馆的座位异常抢手,但高达71%的人到那里是自习,借阅图书的同学只占6.29%。一位高校图书馆馆长笑言,“阅览室冬暖夏凉,又安静,当自修室的硬件条件确实很过硬”。

 

  高等学府中拥有大量珍贵专业资料的图书馆,如今却“沦为”大型自修室,着实令人遗憾。针对这一情况,专家分析指出,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师生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日益丰富便捷,高校图书馆如果“按兵不动”,对传统服务方式不加改变,这一“边缘化”趋势可能愈演愈烈。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丛树海认为,通过进一步数字化,可以吸引更多学生从网络“入口”走进图书馆。如,华盛顿大学图书馆拥有600万馆藏与等量的微缩资料、5万种期刊及几百万其它形式的资料,这些全部可以通过登录图书馆网站获取。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在构建网上资料中心的同时,还专门与谷歌合作,增强其检索功能。

 

  与此同时,加强图书馆的学术服务,加强人际互动,使图书馆集成信息中心、学术活动中心、研究中心、学习中心等多种功能,才能使其真正成为“大学的心脏”。美国康奈尔大学在硬件设施上作出努力,图书馆按功能专门划分出个人研读小间、小组学习空间、读者培训中心、休闲区、文化展示区等。此外,不少国外大学建立起学科馆员制度并已取得良好效果。图书馆员在管理资料、帮助检索之外,还增加了学术服务职能,为对口学科的读者提供针对性文献信息服务。美国威奇塔州立大学图书馆鼓励工作人员成为学术领域的专家型馆员,他们可申请科研项目基金,还可在图书馆举办专业讲座。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