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 盘点…
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 盘点…
盘点中国首富十年沉浮:…
盘点世博节目的“中国元…
盘点今年两会最火: 尊…
一语惊人:精彩语录盘点…
马龙生:谁来给春节做个…
2009汉语盘点:被字高票…
“汉语盘点2009”年度字…
2009年职场流行词盘点:…
最新热门    
 
【盘点】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诗文知多少?

时间:2010-6-14 10:52:18  来源:不详

编者按:屈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出色的诗人,端午节正是为纪念他投江殉国设立的。在端午来临之际,小编收集了后世文人纪念屈原的主要诗文以飨网友。

 

    司马迁: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谄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离骚》者,犹离忧也。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间之,可谓穷矣。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屈平之作《离骚》,盖自怨生也。《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诽而不乱。若《离骚》者,可谓兼之矣。上称帝喾,下道齐桓,中述汤、武,以刺世事。明道德之广崇,治乱之条贯,靡不毕见。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於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李白: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杜甫:(1)窃攀屈宋宜方驾,恐与齐梁作后尘。(2)祠南夕望 百丈牵江色,孤舟泛日斜。兴来犹杖履,月断更云沙。山鬼迷春竹,湘娥倚暮花。湖南清绝地,万古一长嗟。

 

    邵博:《楚辞》文章,屈原一人耳。

 

    苏轼:吾文终其身企幕而不能及万一者,推屈子一人耳。

 

    鲁迅:其言甚长,其思甚幻,其文甚丽,其旨甚明。

 

    毛泽东:屈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