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30年磨一剑 上海古籍出…
最新热门    
 
一剑须磨三十年——《王国维全集》出版纪实

时间:2010-6-27 12:14:04  来源:不详

20卷本、844万字,迄今最全的《王国维全集》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和广东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这部承载着我国几代学人的热切期望,凝结着两代学人的心血,经历30余年才完成的国学巨著,是我国学术界的一大工程。6月21日,此书的责任编辑之一、浙江教育出版社辞书编辑室主任郑广宣,向记者介绍了此书的出版过程。

 

为国学大师“树碑立传”

 

  1927年6月2日,一代学人王国维以50岁的壮年毅然蹈水自沉于颐和园昆明湖,他的死震动学界,震动全国。王国维是中国现代学术的奠基人之一,在文、史、哲、教育等领域均有深入的研究,在戏曲史、甲骨学、殷周古史、敦煌学、简牍学、历史地理和古代民族史等领域均贡献巨大,留下了被视为经典的学术遗产。他“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学术追求,以及他的“学术三境界”等观点,为几代中华学人所传颂。

 

  长期以来,对王国维及其学术的研究,一直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但整理和出版这份遗产,编纂一部《王国维全集》的工作却一直无法开展。

 

  清华大学教授傅璇琮在中华书局的档案里发现,他们早在1958年就有出版王国维著作的计划。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要出版王国维的全集谈何容易。

 

  全集主编之一房鑫亮,5月28日参加“王国维与中国现代学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时说,20世纪70年代末,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史学研究所所长吴泽教授主持,开始全面收集整理王国维的文献资料,为编纂《王国维全集》做准备。经数年努力,搜集到大量包括未刊稿在内的王国维手稿,整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80年代初,出版计划被列入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古籍整理出版九年规划(1982~1990)》,并获经费资助。1984年,王国维全集《书信》卷由中华书局出版。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