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保利私藏文物赴南京展出
(图)祖堂山大墓墓主可…
南京发现明代郑和墓 券…
南京栖霞寺“感应舍利”…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
佛教圣物重光,让南京佛…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扩大会…
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一行到…
佛学家:佛顶真骨重光凸…
两岸三地108位高僧抵南…
最新热门    
 
南京祖堂山神秘大墓主人是郑和副手太监洪保

时间:2010-6-27 12:15:56  来源:不详
昨天下午,南京市文物局召开通气会,公布了祖堂山新发现的明代大墓墓志上的部分铭文,原来这座神秘大墓的主人是随郑和下西洋的副使太监洪保。专家表示,该墓志铭文对考证现存不多的记载郑和七下西洋文献有诸多帮助。 


  祖堂山发现明代大墓


  这个墓主曾很风光


  七下西洋享受皇家赐葬待遇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王志高研究员介绍,墓志是6月23日发现于古墓前室封门前上半部,由于墓志封裹得很严,所以没有在现场打开,运回博物馆后的第二天,几位专家打开了墓志,发现了“大明都知监太监洪公寿藏铭”的文字,洪公就是跟随郑和下西洋的副使太监洪保,洪保为赐名。


  王志高说,大家都知道,作为正使郑和是七下西洋,墓志上记载有洪保也是七次下西洋,但是否与郑和七下西洋的时间重叠,目前还不能确定。“该墓志的发现对文献记载有限的郑和下西洋重大事件的研究和考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物证。由于我们正在对墓志上的铭文进行释读,暂时不能全文公布墓志的内容。”一个是正使,一个是副使,记者问郑和与洪保是否是上下级关系,专家点头表示赞同。


  记者想了解更多有关洪保的信息,但发现他的单独资料非常少,基本都是与郑和捆绑在一起。据史料记载,洪保因航海有功深得郑和信任,为郑和的得力助手,因此死后也享受到了皇家赐予的安葬待遇,墓葬青砖全部是“工部敕造”。


  这个墓主真不走运


  刚下葬不久就遭盗墓贼黑手


  “古墓早已被盗过了。”当基本清理完后室青砖后,考古人员发现,后室的墓后壁已经查无踪影,“墓主人安葬不久古墓就被盗了,盗墓贼撬开了古墓后壁,从后室进入了古墓。因为按照盗墓的行规,他们不会轻易从古墓前方的封门进入,以防万一,比如遇到什么暗器之类的。后室的宝物早就被盗墓贼盗窃一空。唯一存有希望的是古墓前室。”


  盗墓贼为啥没进前室呢?记者靠近挖开的古墓后室,清晰地看见了古墓中间的石质门道,门道分左右开启,不仅大而且很厚实,宽约1米,石门上方横着一块约30厘米见方的大条石,仔细一看,条石中部已经断裂,考古人员解释是券顶太厚压的。就在裂缝下段,记者发现了一块约20厘米长、宽约8厘米的铁块夹在石门中间。“你看到的这个铁块其实是一把铁锁,当安葬完主人后,关闭上古墓中间的这道石门,铁锁就会自动从上往下插入预留好的两扇石门中间的缺口,锁死石门,如果再从墓道进入,即使打开封门,穿过前室,中间这道锁死的石门也是很难打开的。”就在石门上端铁锁附近,记者发现了几道用铁器划过的痕迹。考古人员说,盗贼很可能试探过。


  考古人员介绍说,何时能打开石门,按照以往经验,估计还得四五天。四五天后,这扇保存完好的石门也会与墓志一样,被运回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


  记者 蔡 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