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岭南写真:岭南古镇道滘…
名家汇集江南古镇 共论…
纪念冯桂芬诞辰200周年…
古镇杨柳青走出的第三位…
最新热门    
 
巨源古镇地下挖出神秘石柱 多位专家前往考察(2)

时间:2010-7-15 11:42:11  来源:不详
神秘石柱破土而出

    据介绍,发掘现场位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子村遗址西侧一公里,距离有“塞北马王堆”之称的金代齐国王完颜晏墓99米。因两处遗址都有宋金的兵器、陶器和货币等文物出土,现场很可能出土有更重大考古价值的文物。

    同时,青石表面光滑,年代应该久远。探铲出的土层显示,泥土有明显回填痕迹。可现场远离山区,石料奇缺,谁会在搬运极不方便的年代里将两块青石埋藏于地下呢?工作人员决定扩大发掘范围。

    11日,随着发掘深度的增加,两根站立的长方体石柱最终出现。它们明显为人为雕凿,高1.7米左右,表面光滑,没有文字、花纹和图案。石柱下有青砖底座,深埋地下,具体高度未知。

    在底座附近,工作人员发现了大量夯入土内的极具金代特色的布纹瓦片,但这一现象意味着什么?答案无从知晓。

    数千村民零距离接触考古

    吕显玉家房前挖出“石宝贝”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十里八屯的村民纷纷前往观看,零距离接触了一次现场考古。记者看到,有的村民甚至坐摩托车从几十里外赶来。吕显玉家门前人来人往,院子、菜地里到处挤满看热闹的人。镇派出所为此派出警力维持秩序。

    虽然弄不清石柱来历,村民们还是饶有兴趣地说起了村子的传说。据村民介绍,很多人都在地里发现过宋金铜钱。至于青砖和带有图案文字的瓦片更随处可见。有村民挖菜窖时,曾发现一处6米多深密洞,因为知道距离齐国王墓近,大家担心里面会有“机关”,都没敢进。后来,密洞被风沙自然回填,具体位置也难以确定。

    在村民的述说中,有一条目前已得到证实:发掘现场原本是个3米多的高岗。上世纪70年代,吕家在盖房时将其铲平。

    神秘石柱身源难测

    石柱出土引来众多学者关注。来自市文物管理站、金源文化研究协会和市博物馆的专家目前都已到现场考察。但因为暂时没有找到文字、相关文物等佐证,对石柱的猜测也众说纷纭。

    普遍认同的观点是,石柱可能是齐国王墓神道的一部分。由于自然和人为破坏等诸多原因,神道最终淹没,只剩下石柱。

    另一种说法是,传说城子村西侧曾有古庙,其位置应该是现在的吕家。因此,石柱可能是当年庙宇的建筑构件。

    还有一种说法是,石柱造型奇特,又深埋地下,可能是当年兴建村庄时埋的“地标”,为修建房屋提供方向和水平线。

    更有专家认为,从青砖底座附近夯入土层的瓦片推测,这应该是金代的祭祀场所。现场位于古城遗址西侧,附近又有墓葬,石柱可能是摆放祭品的位置。

    目前,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石柱的身份仍扑朔迷离。但专家一致认为,石柱的出土,必将给研究本地的民俗和历史带来重要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