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以侠乱国 中国历史上的两个最可怕的大侠

时间:2010-7-15 11:42:13  来源:不详

在古代,“侠”这个字,还有“夹”和“挟”这两种写法。“夹”倒没什么,《汉书·叔孙通传》说“殿下郎中侠陛,陛数百人”,“侠陛”,顾名思义是站在大殿两侧侍奉的人,通“夹”,即与“夹道欢迎”之礼无二。“挟”问题可就大了。韩非子猛烈抨击“侠以武犯禁”,多半是说那些被称作“侠”的人特别喜欢违法乱纪,挟持人质扰乱社会治安什么的。 

其实,我前面说“’夹’没什么”,不过是拿今天的语义开玩笑的话。“夹”原来的意思就是“大者受两人持”。由此可见,以“侠”作为职业的人,专门靠绑架勒索、杀人越货为生,换句话说,就有点类似于今天说讲的黑社会分子甚至恐怖分子(这点可以参照太史公的侠客列传,就不展开说了),他们的精神即所谓的“乱武”精神。

这些恐怖分子特别讲义气,不鱼肉乡民也不欺负百姓,他们用生命作为代价,对付他们所谓“知己”的仇敌。极具浪漫主义个人英雄色彩,特别容易迷倒万千血性的少男少女,被他们推崇、景仰。

如果以“乱武”作为“侠”的标尺,那么乱一人之武者以力鄙,乱天下之武者以心致。这类人,根本不在乎事情的对错和能否为自己就带来好处,他们就一个心思:看见天下太平心里就不舒服,一定要搞得四处狼烟滚滚、烽火盈天才够满意。数来数去,两千多年历史,最可怕者无过东汉末年的贾诩和明朝初年的姚广孝。因为他们骨头里的乱武基因,搞得同时代的百姓饱受战火之苦,惨不堪言!

蔡东藩先生分别在《后汉演义》和《明史演义》中对这两个人进行了生动的描写。

王允和吕布除掉董卓后,接连杀死了许多董卓党羽--当然这其中也有无辜牵连,譬如左中郎将蔡邕,最后也被王允杀害。

没过多久,本已想要逃回西凉的董卓部将李傕和郭汜在谋士贾诩的鼓动下,率大军反进长安,杀了王允。吕布带领数百人仓皇逃出武关,投奔袁术去了。一时间长安城内腥风血雨,死者狼藉。汉室江山陷入了崩溃的状态。

李傕自封为扬武将军,郭汜自封为扬烈将军,手下樊稠张济等人也升为中郎将。而这次乱武的始作俑者贾诩却不肯受封。

后来李、郭二人自相残杀。贾诩跑了出来,投奔宛城张绣: =

张绣镇守宛城,任用贾诩为谋士,连结刘表,意图进犯许州。曹操大怒,立即大兴兵马,亲自征讨张绣。张绣十分畏惧曹操,谋士贾诩却胸有成竹,三言两语便说服了曹操,曹操当即同意张绣投诚。

曹操一时还没有退兵,在宛城驻扎着。一天,曹操带着长子曹昂和侄子曹安民骑马出游,在路上看见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少妇,这个少妇是张绣叔叔张济的后妻邹氏,曹操马上让侄子曹安民带人将少妇带回自己的后帐,当天夜里就和邹氏鬼混在一起。

张绣投降曹操后,忽然听说曹操把霸占了自己的叔母,不由得怒气冲天,马上和贾诩密谋,准备偷袭曹操。当天夜里,他召集将士,攻打曹操的大营,将曹操的贴身护卫典韦乱枪刺死。 、

曹操惊醒,慌忙从营后逃了出去,长子曹昂和侄子曹安民也飞马赶上,保护曹操出逃,敌兵追到清水河边,看见前面有几个人在奔跑,于是张弓搭箭,接连射去,曹安民中箭而死,曹操的马也受了伤,还是曹昂将马让给曹操,曹操才跃马过河。曹昂和邹氏则被敌兵所杀。

曹操渡过清水,其他的将士才喊了上来,护送曹操回许都去了。走到舞阴,曹操听说典韦已经丧生,不禁痛哭流涕,派人前去寻回典韦的遗骸,亲自祭奠,封典韦的儿子韦满为郎中,自已回到许都整顿兵马,准备复仇……

后来贾诩总算是识实务,投降了曹操,不再抖落肚皮里的坏水,得以善终。跟他比起来,姚广孝那个人就更乱来得多。

却说朱允炆虽然有意剥夺朱棣的兵权,但朱棣势力过大,一时间不好下手。朱棣虽然远在北平(今北京),但他消息很灵通,当他察觉了朱允炆的意图后,就谎称自己病重,然后向姚广孝请教对策,姚广孝让朱棣暂时稳住阵脚,见机行事。姚广孝虽然是个和尚,但一天到晚琢磨的就是造反的事,他曾经一见到朱棣就说要送朱棣白帽子,朱棣可是王,王上加白那可不就是个“皇”字?朱棣听了很是高兴,从此,但凡造反的事,事无巨细都要和姚广孝商议。

姚广孝就建议朱棣装疯。一天,朱棣披头散发地在北平的街头大喊大叫,胡言乱语,然后跳进恶臭的阴沟里,赖着不肯起来。朱允炆听说这个消息后,派张昺和谢贵前去打探虚实。只见在这夏日炎炎的气候里,朱棣竟然披着羊皮大衣坐在一个大火炉旁边,瑟瑟发抖,一个劲儿喊冷。张昺与朱棣谈话,朱棣也词不达意,满嘴胡言。

后来,朱棣的心腹张信忽然收到一封京城来的密信,要他做内应,亲手擒拿朱棣。张信立刻去见朱棣。但朱棣此时还在装疯卖傻,张信情急之下大声说道:“大王,皇上命令我缉拿你,你如果真的疯了,我立马将你拿下,如若不然,还希望大王快些清醒过来!”朱棣这才明白了张信的一片忠心,于是下令召见姚广孝。姚广孝说:“飞龙在天上翱翔,哪里会不遇见风雨呢?这次事件是更换皇帝的先兆。你的手下,只有张玉和朱能两人值得信任,请你重用他们,就此造反吧,你一定能当上皇帝的。”朱棣中了他下的烂药,吩咐张玉和朱能用计杀了朱允炆的将军张昺和谢贵,又斩杀了忠于南京的葛诚和卢振,宣布废除建文年号,沿用洪武年号,并私自设立了官署,招兵买马。扯七旗头造反了……

战争持续了几年,使得国内的经济遭受了严重破坏,地方上盗寇横行,民怨四起。正当朱允炆忙于处理这些纷繁的事务时,京城的一些官吏跑到北平,向朱棣透露军情,说此时京城守备空虚,一攻即破。于是姚广孝赶紧跳出来建议,让朱棣出师南京。这本是一步极大的险棋,没想到最后因为朱允炆用人不当自毁长城竟然顺利成功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