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30层高楼下出现违规蓄水…
南京地铁两天出现两次钢…
韩国基督宗教领袖对南北…
矿井非法开采致农田塌陷…
上万枚铁钉突然出现在路…
组图:海南琼海出现日晕…
居民楼近百住宅墙壁出现…
组图:加拿大出现850米…
乡政府网站首页出现找小…
蚌埠禹墟第四次考古发掘…
最新热门    
 
怀柔出现20多个民办博物馆 展示悠久历史文化

时间:2010-7-16 10:59:18  来源:不详

原本在大城市里才有的博物馆,如今在京郊怀柔也屡见不鲜了。奇石馆、农具展、陶艺馆、根雕馆、剪纸馆……20多个民办博物馆出现在怀柔乡野、城镇中,一院一屋一墙,成了展示悠久历史与现代文化的场所。

桥梓镇新王峪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自从有了“兵道园陶艺馆”而声名鹊起。牵着羊羔的小孩、卖冰糖葫芦的老大爷、奇形怪状的器皿……150平方米的展馆里,摆满了一尊尊活灵活现的泥塑和陶艺制品。除了观看,游客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陶艺制作。“这种乐趣可是平常体验不到的。”上周末,跟团来陶艺馆的张晓同学一边做着泥胚,一边高兴地说。

慕名来陶艺馆的游客中,大多是北京城里人,也有河北、天津游客,还有香港富商。这儿的主人是我国著名陶艺大师刘胜利,他在乡村中一边制陶、一边办展览,陶艺事业红红火火。

近年来,怀柔区打造“文化新都”,区政府出台各种政策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越来越多的迷你博物馆应运而生。它们点缀在怀柔的秀美山川中,有的深居山中,有的坐落平原,还有的紧邻热闹的景区。博物馆主人中,既有来怀柔“定居”的知名艺术家、文化名人,也有返乡居住的市民,还有土生土长的农民。亮宝贝,晒藏品,各种主题、各具特色的迷你博物馆引来了众多游客。

砚泽俏石轩,坐落在长城脚下的官地村。一个四合院中,三间老房,错落有致地展示着200多块奇石。这些石头或晶莹如玉,或古朴高雅,有的像山水画一般,有的像两棵树,还有的像人脸……因为这些“宝石”的存在,老房子蓬荜增辉。主人徐东升用10余年时间踏遍怀柔山山水水,寻觅到它们。每到周末,小小奇石馆都会引来数十名游客。“我办展馆不收钱,一为陶冶情操,二为展示咱美丽的怀柔。”

圣泉山景区半山腰的农具展,堪称“超级迷你墙壁展”。十多平方米的一面墙上,悬挂着锄头、箩筐、铁犁等三十来件农具,旁边还配着说明。梯架、藤盖……不少农具让年轻游客颇费脑筋才能猜出它的用途。了解农村、了解过去,小小农具展让现代人找到了追溯历史的新去处。(通讯员刘立建记者陈红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