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发现第九件金缕玉衣…
拆房子拆出宝贝古董 农…
翔安古墓推断应为清代夫…
广州城西古墓群已发掘完…
宿迁古墓出土多件和田玉…
龙游发现一处古墓葬群 …
湖南新化发现古墓壁画 …
敦煌发现罕见唐代古墓 …
石湖东岸出土古墓已达2…
合肥建筑工地发现古墓 …
最新热门    
 
盱眙古墓可能改写历史 历史原载刘贾葬镇江

时间:2010-7-21 11:00:18  来源:不详
考古部门近日公布了盱眙东阳汉墓考古发掘的进度,神秘墓主人到底是谁?至今未揭谜底。但是初步推断墓主人身份极其显贵,很可能是西汉时期的王侯级别人物。 
  根据目前的考古发掘资料分析,结合东阳古城遗址的历史沿革,专家推测,大云山汉墓主人的身份存在几种可能,有可能是荆王刘贾,也可能是江都王刘非或刘建。为此,记者昨特意请教了对汉代历史文化有深入研究的扬州学者夏梅珍。 
  猜想一 
  刘贾墓历史记载要被更改? 
  此次在盱眙发现的汉墓,观摩过现场的很多人认为,墓主人是刘贾的可能性很大。一些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市民有些不解,因为据史料记载,刘贾是镇江古楼岗汉荆王墓的墓主。 
  据了解,刘贾是汉高祖刘邦的堂兄,曾追随刘邦打天下,屡立战功。汉代初年,刘邦消灭异姓王后,又大建同姓王国,封刘贾为荆王,镇江是刘贾的封地。公元前196年,刘贾死后归葬镇江,其长子刘文封侯;次子刘武,迁居曲阿(今丹阳),改姓荆。在镇江的古楼岗汉荆王墓前,立有一块高1.5米,宽0.5米的汉白玉石碑,上面镌写着“汉荆王之墓,万历甲午(1594年)夏吉日立”13个字,清晰可见,相传为宋代的书画家米芾的后裔、明朝书画家米万钟重新书写。 
  因为至此盱眙汉墓墓主人尚未揭开神秘面纱,对此,夏梅珍认为,虽然史书上对一些事情有文字记载,但是,每一次考古新发现,都可能有重要的实物资料更正历史记载,这次就等考证出盱眙汉墓墓主人到底是谁了。 
  猜想二 
  江都王刘非葬在仪征庙山? 
  从目前的考古发掘资料分析,专家结合东阳古城遗址的历史沿革推断,大云山汉墓主人的身份,很有可能是江都王刘非或刘建。而此前,坊间一直盛传,仪征庙山是刘非的安寝之地。 
  夏梅珍称,庙山汉墓规模也很大,其中一些随葬墓曾经考古发掘多,但是刘非的墓葬至今没考古发掘,是否属实,有待考古发掘的结果来证实。 
  刘建墓至今未有定论,为何推测庙山是刘非墓而非刘建墓呢?夏梅珍认为,“这可能是因刘建谋反自杀、国除,死无葬身之地的缘故吧。” 
  延伸阅读 
  广陵葬制是中国葬制的缩影 
  扬州汉代墓葬是研究当时扬州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史料。扬州地区的汉墓沿袭时间长,400年没有间断,分布广,数量多,形制全,规模大,成群体分布。广陵葬制既是中国葬制的缩影,又有浓厚的地方特征。 
  对于扬州汉代丧葬文化,夏梅珍认为,“死即永生”这个千古的话题,到了两汉已经演绎到了极至。汉代厚葬之风为历代所惊叹。扬州地区的汉墓遗存非常丰富,分布范围广泛,延续时间跨及西汉、东汉,墓葬形制繁多,出土文物丰富多彩,且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主要分布在扬州地区的北部,随着蜀冈曲折迂回的走向分布。 
  扬州汉代墓葬有的规格等级很高,属王侯级的有多座。迄今,在全国出土的10余座“黄肠题凑”同类型墓葬中,广陵王刘胥夫妇合葬墓是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用料最考究、制作最精良、保存最完美的“黄肠题凑”木椁墓的代表作。 
  当然,我们也期待仍沉睡在地下的其他一些广陵王、广陵侯的墓葬重见天日,以揭开更多的历史谜团。 
  陶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