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疆昌吉计划投资5亿元…
李白故里之争使两城市扬…
两城管涉嫌粗暴执法致人…
台一庙宇观音壁画酥胸半…
最新热门    
 
一庙两城隍 平潭五福庙冲刺“国保文物”

时间:2010-7-21 11:00:23  来源:不详

本报讯  极富南方海岛特色的雕梁画栋、与台湾城隍庙相似的庙宇配饰……因独特的“一庙两城隍”而蜚声海峡两岸,备受信众推崇的平潭五福庙有望跻身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行列。日前据记者了解,平潭科技文体局和五福庙保护委员会正在积极筹措收集相关资料,希望平潭能够增添一所“国字号”的文物保护单位,让海岛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更多人所了解。

但记者实地探访时却发现,历史悠久的五福庙正面临大殿屋顶被虫蛀腐蚀、梁柱倾斜、外墙皮脱落的窘境。平潭文体局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申报为契机,申请专项维修资金,再邀请文物专家为五福庙“号脉”,对它进行系统的修复,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宝”。

受大雨冲刷虫蛀正殿岌岌可危

五福庙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是戏台、前天井、城隍殿、后天井、太岁殿等,其中正殿中的主体梁架建于明代。昨日记者探访时发现,历史悠久的五福庙如今却“伤痕累累”。由于前段时间连日暴雨冲刷,给原本就脆弱的五福庙木质构架造成很大损害。

如今,半个多月过去了,正殿顶部横梁上还密布着层层水珠,水汽无法散出,而整个大殿也能闻到很明显的霉味。看护五福庙的阿婆指着顶棚说:“屋顶都发霉了。这一块屋顶最低,下雨时候水流汇集在这里出不去。”

环看整个屋顶,在各个横梁四周都有明显的大块霉斑,横梁红漆剥落,出现裂缝。由于整个环境过于潮湿,大殿顶部木制架构还引来了白蚁的侵蚀。而更严重的问题是屋顶漏水,庙外下大雨,庙内下小雨。看护庙宇的阿婆说,前段时间下暴雨的时候,就连供奉的神像也不能幸免遭受雨淋。由于距离上一次维修时间已有十余年,大殿的梁柱开始倾斜,而外墙皮也出现裂纹,一块一块剥落。

对于五福庙的现状,五福庙管理委员会的林书武老伯很揪心:如果再不进行维“修,五福庙就很危险了。”

一庙两城隍 全国罕见

五福庙究竟具有什么历史文化价值,能够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呢?据文体局赖民副局长介绍,明朝洪武年间,驸马陈福在死后被封谥为“威灵公五福都城隍”,祀于京都,移炉福清,飞炉海坛。而所谓五福就是福建福州府福清县(平潭原属福清)福塘里再加上陈福之名。

他介绍说,五福庙正殿梁架上绘有罗汉伏虎、莲花座斗等镏金图案,装饰构件繁缛豪华,极具南方海岛特色,至今在大殿墙壁上尚留有清代的龙吟虎啸壁画。此外,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部将周鹤芝,清朝浙江水陆提督詹功显,以及民族英雄、抗英先烈金门镇总兵江继芸都曾在此挥毫泼墨。五福庙的辕门内楣处石匾书“平潭古迹”,指的是门立于平坦的巨石之上,正是“平潭”之名的由来。

最重要的是,五福庙“一庙两城隍”的供奉方式全国罕见。五福庙供奉的威灵公塑身原供奉于台湾澎湖马中的“海山馆”。在清朝康熙年间,海坛建署,分兵台湾戍边,换班将士在返回平潭时,又将台湾城隍(俗称“台湾客”)移至五福庙中。平潭五福庙其庙宇结构、香火排位设置以及大殿门楣背后悬挂的木制算盘又与台湾台南、新竹等地的城隍庙相似,且与澎湖的“海坛馆”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关系,是闽台两地交往史上的重要佐证。

目前,平潭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五福庙、江继芸墓、壳丘头遗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