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老文字距今4000年至今…
陶寺毛笔朱书早于商甲骨…
150万个玻璃啤酒瓶建起…
寻找100座文学之城评选…
宁波莲桥街考古 600平方…
村民挖出400多年前古墓…
400余件文物首博再现考…
中华先民8000年前就开始…
将昆曲交给未来:《十五…
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9…
最新热门    
 
1500多张宋画“全家福” 《宋画全集》编纂工程浩大进度过半

时间:2010-7-29 11:28:22  来源:不详

 

 

 

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宋画全集》目前已有4卷12册完成出版,总体进度过半。5年前立项的《宋画全集》编纂出版工程,打造的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图像与文献集成,共8卷32册,总投资8000多万元。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的宋画图像整理已准备就绪,三四个月后,《宋画全集》第一卷(北京故宫博物院卷)就将开印。

 

    《宋画全集》编辑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介绍说,《宋画全集》将收编海内外的存世宋画精品1500多件。此前已面世的有上海博物馆藏品、欧美国家藏品与日本藏品卷,第三卷《辽宁省博物馆藏品》今年1月出版,此卷共收入包括宋徽宗《瑞鹤图》等39件五代、两宋、辽金绘画作品,均为稀世之珍。正在整理编辑中的有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国其他文化机构藏品等卷。

 

    宋画是中国古代艺术的高峰之一,但因年代久远,存世稀少,不少已流散海外,迄今中国仍未能全面系统地对这笔宝贵的艺术财富加以汇集、整理和研究。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组织实施的《宋画全集》编纂工程,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之后,对宋代文化艺术的又一次大规模整理研究。

 

    这套书采用世界先进的10微米网制版、6色印刷技术,从整体图、原大图、局部放大图三个层次对画作进行展示,破解了长期困扰学界的“藏用两难”问题。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表示,《宋画全集》全面汇集宋代绘画作品,对今后研究宋史、宋代文化史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其印刷、装帧十分精美。

 

    《宋画全集》的编纂曾是一个人们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给分散在全球200多个收藏机构的1500多张中国宋代绘画制作一套“全家福”。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日本黑川古文化研究所……有宋画“镇馆”的公私收藏机构分散于中国、美国、日本等世界10多个国家。要把这些散落的宋画串珠成链,集结成一套“全家福”,是一项浩瀚的工程。出人意料的是,挑起这项“可望不可及”的宋画研究工程者,居然是藏画远不如北京、上海等地丰富的浙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