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郁土:司马迁及其女婿与…
名人书斋:傅璇琮的书房
最新热门    
 
郁土:傅山教子

时间:2010-7-29 11:28:30  来源:不详

读《傅山集》,至《家训》篇,感触颇多,忍不住又要做一回文抄公了。

   

    “凡人养性作人,皆有一安身立命之所,即文章小技亦然。”(《文训》)这是作者教导两个孙子莲苏、莲宝时说的话。今日之为人父母、祖父母者,又有几人顾及孩子的“安身立命”之所在?

   

    关于读书,作者这样认为:“好学人,那得死坐屋底?胸怀既因怀局卑劣,闻见遂不宽博。故能读书人,亦当如行脚阇黎,瓶钵团杖,寻山问水,既坚筋骨,亦畅心眼。再遇师友,亲之取之,大胜塞居不潇洒也。”(《家训》)先生反对死读书、读死书,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走出书斋,广见博闻。今日许多父母,为了孩子能够考个好大学,不惜牺牲他的休息时间,逼其死读课本做习题,与傅山的做法正好相反也。

   

    傅山作为明朝遗民,入清不仕,但他并不反对子女做官,只是对做官有所要求:“仕本凭一‘志’字,志不得行,身随以苟,苟岂可暂处哉!”(《仕训》)他讲究的是做官就要实现自己的志向,假如志向不能够实现,这个官不当也罢了。不知今日那些锒铛入狱的贪官们,在其当官之前,其父母是否也曾对他讲过这样的话?

   

    其实,傅山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这样:“粗茶淡饭、布衣茅屋度日,尽可打遣。如求田问舍,非尔之才。即当安命安分,不可妄想。人无百年不死之人,所留在天地间可以增光岳之气,表五行之灵者,只此文章耳。念之,念之。”(《甲子夏书示莲苏》)这是傅山在儿子傅眉病故之后,他自己临终前不久写给孙子的话,要求孙子过简朴的生活,努力读书作文,而不要“求田问舍”,专营家产,无远大志向。比之于今日许多父母,孩子才读小学,就已替他把房子买好,两者之差距,真不可以道里计。

   

    而傅山教育子女的思想,又集中体现在他写给两个孙子的《十六字格言》里,这十六个字是:“静、淡、远、藏、忍、乐、默、谦、重、审、勤、俭、宽、安、蜕、归。”

   

    每个字后面都有详细解释,限于篇幅,不一一抄了,只挑其中三字的解释:

   

    “勤  读书勿怠,凡一义一字不知者,问人检籍。不可一‘且’字放在胸中。”

   

    “俭  一切饭食衣服,不饥不寒足矣。若有志,即饥寒在身,亦不得萌干求之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