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1975年7月10日 陕西省临…
15岁女孩遭父母抛弃后给…
两名55岁村民相隔十多公…
16楼掉下叉衣棍刺到15岁…
圣座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
初中女生欲背瘫痪父亲上…
班长管纪律遭记恨被杀 …
黎元洪75年前风光大葬 …
男子酒后掐死15岁堂妹受…
美国4岁“自勉女童”热…
最新热门    
 
75岁“三毛”出生之谜被揭开 诞生于《晨报》副刊

时间:2010-7-30 10:10:10  来源:不详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由张乐平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塑造的经典艺术形象——那个头上竖着三根头发的“三毛”,转眼间已成了75岁的“老人”了。最早的“三毛”诞生于何时?抗战时期张乐平先生又有哪些漫画作品?由于多种原因,后人对张乐平的漫画仍缺乏完整的了解。在昨天召开的张乐平百年诞辰座谈会上,“三毛”的生日之谜终于被揭开。

张乐平的作品主要发表在报刊上,对于散见在解放前多种报刊上的漫画,只有以沙里淘金的功夫去寻寻觅觅才能有所发现。从1991年起,张乐平之子张慰军来到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开始了艰苦的查找。1992年夏天,上图工作人员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报刊中发现了数十幅早期“三毛”漫画。1998年后,张乐平之子张融融和上海三毛形象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坚守在上图近代文献阅览室,几乎查遍馆藏三四十年代报刊,又找出了一百余幅“三毛”漫画,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张乐平漫画创作的认识。

这些发现的最大价值是改写了“三毛”的生日和诞生地。据张乐平先生生前回忆,第一幅“三毛”诞生于1935年春夏之交的上海《小晨报》,而事实上《小晨报》创刊于当年9月12日,“三毛”的“摇篮”肯定另有所属。上海图书馆的丰富馆藏最终揭开了“三毛”的生日之谜:他诞生于1935年7月28日的《晨报》副刊《图画晨报》。

据统计,张乐平抗战漫画作品的重见天日百分之九十得益于上海图书馆的丰富馆藏,它不仅丰满了“三毛”的身躯,也弥补了张乐平艺术创作生涯中缺失的珍贵资料。张乐平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漫画创作状况,后人知之甚少,通过史料发掘,成立于1937年8月的救亡漫画宣传队逐步完整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一部《三毛之父从军记》使这段难忘的历史得到了再现。 《三毛流浪记》原连载于1947年6月15日至1949年4月4日的上海《大公报》上,之后曾结集出版。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各种原因频繁出版的此书画稿被多次删除、修改。 1984年出版的《三毛流浪记全集》仍是残缺本。为恢复这部作品的本来面目,张氏兄弟在上海图书馆完整地复印了《大公报》上连载的《三毛流浪记》,加上《大公报》未刊稿,在2000年出版了足本 《三毛流浪记全集》,《三毛流浪记》终于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张乐平先生特别关注平民阶层的思想感情和生活状态,他画笔下的“三毛”,述说着人世间的喜怒哀乐,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这是张乐平先生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